入境普篩多做一點不好嗎? 陳時中點出兩原因

陳時中總結,表示入境普篩兩原因,當取消居家簡易,偽陰性會進入社區,形成防疫壓力;再者,若居家檢疫中有許多偽陰性,居家檢疫隔離遵從度會降低,尤其近兩天流傳「多做一點檢驗陰性就安心,家人也放心」,民眾很可能就疏忽而增加感染風險。

「入境普篩多做一點,何錯之有?」彰化衛生局廣篩無症狀居家檢疫者,並稱為防疫「多做一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回應,由於試劑精準度,普篩陰性放行,會使偽陰性感染案例進入社區,陰性也影響居家檢疫遵從度,更會出現1萬多例偽陽性,恐使醫療資源無法負荷,增加社區傳播和醫療崩潰風險。

入境該全面普篩? 陳時中模擬普篩後果

新冠肺炎是否該全民普篩議題本已停歇,近來彰化衛生局卻廣篩無症狀居家檢疫者,篩出一名無症狀感染者,要求入境普篩呼聲再起。

針對入境全面普篩,陳時中親上火線火應,表示假設以現在居家檢疫者共25萬人估算,根據國外盛行率中位數0.2%,推測將有500人感染新冠肺炎(包含無症狀),由文獻假設PCR試劑敏感度90%,特異度95%,會篩出450名陽性個案,另外篩出50名偽陰性。

因此陳時中指出,如果入境陰性就不檢疫,會有50名沒有被確診的偽陰性感染者在社區趴趴走,一定會造成社區傳播,強調如果有普篩,還是要檢疫,強調只要確實隔離14天,傳染力都降到最低,幾乎不會傳染,隔離比普篩更重要。

多做一點有何不好? 指揮中心憂醫療負荷

至於「普篩多做一點有何不好?」,除了偽陰性,陳時中說,檢測後還會產生1萬2千多名偽陽性,這1萬多名沒有病的陽性個案都會送至醫院隔離,「負壓隔離病房1000床,隔離病房700床,專責醫院床數1600床,換句話說,縱使清空這些病房僅約3千多床,至少要住5-6天,會把醫療能量耗光。」這些1萬2千人住院,也會增加院內交叉感染風險。

他還說,這1萬多人都需要進行疫調,每一班飛機都要調查,機組人員、前後兩排乘客都要隔離,大約有10幾萬人,等同航空公司幾乎要關門。

陳時中提到,若醫療資源被佔滿,當有醫療需求時,醫療就會崩潰,病人只能回家隔離,家人感染風險也增加,社區傳播就會開始,國外高盛行率的國家都遵循此模式循環。

陳時中總結,表示入境普篩不可行有兩原因,當取消居家檢疫,偽陰性會進入社區,形成防疫壓力;再者,若居家檢疫中有許多偽陰性,居家檢疫隔離遵從度會降低,尤其近兩天流傳「多做一點檢驗陰性就安心,家人也放心」,民眾很可能就疏忽而增加感染風險。

陳時中強調,檢驗陰性不代表不會被傳染,也不代表沒有病,只代表採檢當下沒有病毒、或病毒量檢測不出來,對於這種說法他感到憂心,恐成防疫破口。

25萬人多花8億 檢驗試劑更準才考慮

「25萬人會多花8億多,雖然防疫經費足夠,但不樂見後續醫療量能過度負荷。」不過陳時中也說,如果未來檢測試劑,靈敏性、特異性接近百分之百,可以討論普篩的時機,必須根據科學證據來有序列執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