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香水遮蓋狐臭? 小心越遮越臭

若過度使用香水、體香膏時,不僅無法遮蓋氣味,可能還會使臭味加重,因此選購包括香水、香膏、香粉等香氛用化粧品時,應把握「香氛用化粧品購用5叮嚀─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限期用」原則。

當出現惱人的異味時,你也習慣選用香氛用化粧品遮蓋嗎?要小心,若挑選不合適的產品,恐造成皮膚出狀況。食藥署表示,若過度使用香水、體香膏時,不僅無法遮蓋氣味,可能還會使臭味加重,因此選購包括香水、香膏、香粉等香氛用化粧品時,應把握「香氛用化粧品購用5叮嚀─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限期用」原則。

選購合適香氛用化粧品 把握5叮嚀 

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都是選購時特別得注意的標示,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且標示不清的產品。食藥署指出,若為肌膚較敏感者,使用前也應先測試,且使用時應要避免使用於黏膜部位、朝口鼻噴灑或直接噴在臉上等部位,以免吸入危害健康,而選購後,應保存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高溫潮濕的地方,最重要產品開封後,應把握效期內使用完畢。

香水避免噴灑私密處 小心恐造成刺激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除了本身有皮膚過敏、氣喘、皮膚容易癢、有濕疹者,在使用香水時應多留意,通常一般民眾香水使用量不大,可直接擦在皮膚上,但應避免胡亂使用香水噴灑,尤其是較為敏感的私密處部位,恐會造成刺激等風險,平時只要養成良好個人清潔乾淨即可,若私密處出現異味,必要時則應盡快就醫。

使用香氛產品出現不適 必要時應盡快就醫

此外,因使用香氛用產品,造成任何身體狀況時,就醫也別忘了攜帶使用的化妝品,並明確告知醫師出現的皮膚狀況、日常使用情形等,以利醫師診斷。食藥署提醒,若香氛用化粧品使用後出現不良反應,民眾也可向食藥署「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確保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