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臭臭」!菸害防制向下扎根 幼兒菸害讀本改版

拒菸教學動畫,提供幼兒園師長透過讀本豐富有趣的圖畫、故事、舞蹈與小朋友互動使其了解菸品危害,期由幼兒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

「六歲的小樂很愛爸爸,可是抽菸的爸爸身上總是臭臭的,家裡也被弄得臭臭的……」經過去研究證實,幼兒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除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外,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顯著關係,也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其危害更甚於成人。

4049歲男性吸菸率最高 二、三手菸入肺都傷身

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不同年齡層的成年男性吸菸率,以40至49歲男性吸菸率最高(34.5%)、30至39歲男性吸菸率次高(30.6%),成為家庭二手菸最大可能來源;有超過2成(24.1%)的人會暴露到家庭二手菸,女性暴露家庭二手菸比率較男性高(男性:18%、女性:24.1%)。

然而,菸草燃燒產生的菸煙,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當中含有至少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尤其對家中爬行的幼兒威脅最大;此外,三手菸很難消除掉,至少半年以上甚至更久都還會殘留在環境中。

「無菸的家」幼兒讀本改版 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

家庭是幼兒長時間生活的環境,為了下一代健康,國民健康署於103年開發「無菸的家」立體遊戲書,108年改版「無菸的家」立體遊戲書、教師手冊電子書、拒菸舞影片,並新增有聲電子書,且多達7種語言版本及拒菸教學動畫,提供幼兒園師長透過讀本豐富有趣的圖畫、故事、舞蹈與小朋友互動使其了解菸品危害,期由幼兒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

為愛戒菸 專業諮詢找出適合策略

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國民健康署呼籲,家有幼兒的長輩,為了可愛的兒女或孫子女的健康,也為了自己的健康,應盡快戒菸,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資源,全國有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及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其中戒菸專線提供吸菸者具便利性、隱密性結合專業心理諮詢的戒菸服務,並依戒菸者的問題困難,提供量身打造的策略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