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母乳哺餵易生長緩慢? 研究:缺乏維生素D與鐵導致

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生長較緩慢可能就是與缺乏維生素D和鐵有關聯性,此發現也於去年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母乳所提供的營養是一般配方奶無法取代,但有最新研究發現,若以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1歲時罹患缺鐵性貧血的機率,是混合餵養嬰幼兒的9倍,且維生素D不足比率也高出6倍,此研究是來自基隆長庚團隊,研究也推測純母乳哺餵的嬰幼兒生長較緩慢可能就是與缺乏維生素D和鐵有關聯性,此發現也於去年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

純母乳餵養較瘦小 身高落在低標比例高

過去就常有家長擔心純母乳哺餵會影響寶寶成長,也有研究認為純母乳哺餵的孩童比較瘦小。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廖穗綾醫師表示,為探討此現象是否仍然存在,長庚團隊針對630名嬰幼兒進行檢測,研究結果發現,純母乳餵養超過4個月的孩童,1歲過後雖然成長曲線大多在標準範圍內,但身高卻落在低標比例較高。

2歲後鐵蛋白指數恢復 藉固體食物補足鐵質

廖穗綾醫師說明,抽血結果則顯示,雖純母乳餵養的孩童相較混合餵養的孩童較容易有缺鐵性貧血問題,但2歲過後,純母乳餵養的孩童血中鐵蛋白指數逐漸恢復正常,可能是因該年紀孩童以魚肉類等固體食物為主食,補足所需鐵質,但血清維生素D的濃度卻持續到3歲仍偏低,背後原因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純母乳哺餵易貧血 4個月開始吃副食品補足營養

不過,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若寶寶剛出生時以純母乳哺餵,可補充口服維生素D每天補充400IU,等4個月大時,則可透過副食品補充鐵,除非進食狀況不佳,則建議可使用口服鐵劑每天補充每公斤1毫克。廖穗綾醫師強調,只要在哺餵寶寶純母奶時,也能同時幫孩子補充維生素D等營養素,同樣能幫孩子補足所需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