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可緩解半夜抽筋症狀? 不一定,抽筋症狀多元

食藥署對此指出,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眾多,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建議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的保暖。若症狀仍未改善,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半夜突然腳抽經,痛到驚醒,是許多人常有經驗。網路就流傳睡覺時半夜小腿抽筋是因為身體鈣不足,所以要補鈣才能避免半夜小腿抽筋。食藥署對此指出,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眾多,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建議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的保暖。若症狀仍未改善,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夜間抽筋原因多元 勿聽信偏方延誤就醫時機

食藥署指出,其實造成夜間腳部抽筋的原因眾多,常見原因包括週邊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疲勞、神經病變、情緒緊張、環境溫度改變或其他生理因素外,飲食中礦物質鈣鎂的不均衡也可能產生腳抽筋,所以不見得每個人腳抽筋的原因都是因為缺乏鈣質。

食藥署提醒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晚上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並注意雙腿的保暖。若症狀仍未改善,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抽筋時怎麼辦 適當抽筋

國健署建議,抽筋時可這樣處置:

小腿抽筋:

患者可躺下或坐著,將腿伸直,用手揉捏小腿腓腸肌,或握住足趾用力向後拗拉,使踝關節屈 曲,同時伸展膝關節,直到肌肉恢復原狀即可。

大腿抽筋:

若抽筋部位在大腿前面之肌肉,則可屈膝用手抓住足背部,盡量往後拉向臀部,使該部肌肉拉長。若抽筋部 位在大腿後面之肌肉,則可屈腰收腹,伸直膝關節,舉腿一手緊握踝關節,盡量向上拉,並揉捏該部。

參考資料:

1聽說補鈣可有效緩解半夜抽筋症狀,是真的嗎?

2腳抽筋該怎麼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