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對此強調,咖啡是常見的飲品,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且咖啡過量可能會導致心悸及影響睡眠,反而身體更不適。

許多民眾上班、讀書勞累,作息不正常,飲食不均衡,甚至運動量也很低,免疫力容易低下,讓感冒病毒有機可趁。有民眾為了趕快痊癒,聽信謠言「感冒藥加咖啡效果會更強」,食藥署對此強調,咖啡是常見的飲品,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且咖啡過量可能會導致心悸及影響睡眠,反而身體更不適。

感冒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即可 咖啡配藥小心交互作用

食藥署指出,感冒是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大部份是由病毒所引起,一般感冒通常只需支持性療法及症狀治療即可。咖啡是常見的飲品,會與某些藥物形成交互作用,不宜與藥品同時併服,咖啡過量可能會導致心悸及影響睡眠。

食藥署提到,當感冒藥加咖啡同時使用時,若感冒藥中有麻黃素類藥品會與咖啡產生交互作用,更易造成心悸、失眠等情形,加上感冒本身需要多睡眠休息,喝了咖啡反而具有興奮、利尿作用不利睡眠,因此兩者同時使用並不會使感冒更快好,反而使身體可能產生不適感。

感冒靠自我免疫力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食藥署提醒,對抗感冒還是要靠自我免疫力,喝咖啡並不能增加免疫能力,感冒藥也只是症狀治療,不能殺死病毒或縮短感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此外,有些食物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例如柚子跟葡萄柚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風險,若有疑慮,可向藥師諮詢,以避免不良反應之發生。

參考資料:

1聽說感冒藥加咖啡效果會更強,是真的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