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黑心假口罩,連鎖通路也遭殃!

資深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防疫指揮中心於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便實施口罩實名制度,確保每位國人都能有口罩使用,爾後由於疫情逐漸趨緩,在6月1日時便宣布口罩禁令解除,民眾除了在藥局之外,於各大超商與藥妝通路皆可恢復口罩的購買,當然,為穩定口罩供給數量與價格,口罩實名制度仍持續並行

民眾權益誰守護?專業藥師教你如何分辨!

隨著近日新冠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增加,國外疫情也不見紓緩,民眾擔心疫情再度爆發,導致近日市場再現口罩搶購潮。但黑心口罩事件層出不窮,近期更有國家口罩隊品牌遭不肖人士盜用,導致通路販售店進貨後發現既然是假貨!這樣的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有什麼方式能夠協助把關,讓民眾能夠安心選購醫用口罩?

口罩再現搶購潮如何杜絕買到黑心口罩  專業藥師來解析

資深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防疫指揮中心於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便實施口罩實名制度,確保每位國人都能有口罩使用,爾後由於疫情逐漸趨緩,在6月1日時便宣布口罩禁令解除,民眾除了在藥局之外,於各大超商與藥妝通路皆可恢復口罩的購買,當然,為穩定口罩供給數量與價格,口罩實名制度仍持續並行;近期由於疫情逐漸回溫,民眾擔心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的疫情再爆發,最近便開始瘋狂搶購口罩,屯貨以備不時之需。沈采穎藥師說明,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目前每日的口罩產量約有1500萬片,不僅政府全力支援提升國家口罩隊產能,全台各大口罩製造商,如:中衛、3M、摩戴舒、南六、淨欣...等等,配合政府政策提升產量,保障我國人民口罩數量絕對充裕,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但也切忌勿貪小便宜,結果買到黑心假冒的口罩,得不償失。

黑心口罩事件屢見不鮮  如何降低不肖人士賣假貨?

針對於近期口罩仿冒事件屢見不鮮,台灣九大公協會之一的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TPMMA)高孟熙理事長表示,在醫藥(醫材、藥品)供應鏈當中,從一開頭的原料生產再到藥廠製造,這過程都是經有嚴格法律規範,當醫藥品製作完成後,便進貨至醫院、藥局等通路,提供消費者使用。然而在進貨至醫療院所的這部份,是由各大醫藥廠業務人員擔任醫藥行銷的角色,由於單純只有業務人員帶著名片與產品資料進行推廣,很容易就遭不肖人事假借名義,醫院、藥局人員也無從辨別是真是假,反觀其他歐美國家,推廣醫藥行銷師認證,在政府與公協會推廣下已行之多年,不但在醫藥分級中扮演著醫藥產品品管監督的重要角色,替民眾搭起了安全防護的大傘,杜絕黑心醫療產品,讓消費者買的無慮用得安心。

目前台灣已有將近3,000人取得專業醫藥行銷師認證,並於各大醫藥企業默默替民眾把關服務,有了醫藥行銷師與政府雙重認證把關,更能確保醫藥行銷人員銷售產品的履歷與來源,消費者們也能在選購時口罩時,更加安心選購。

新冠肺炎防疫不懈怠  國人應聰明挑選醫用口罩

沈采穎藥師提醒民眾,購買醫用口罩,只要認明有衛福部核准之醫材字號之醫用口罩,皆經審查符合CNS 14774國家標準(或具等同性之國際標準) 及GMP相關規定,其產品之安全、效能與品質皆符合政府規範。PM2.5防霾口罩:依「CNS15980」檢測,主要檢測洩漏率、過濾效率等六大項檢測,過濾效果需通過「粒徑0.3微米」的微粒檢測,此規範不列屬醫療口罩規範。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要一起面對的長期抗戰,臺灣疫情防範作業完善屬國際典範,但也不該因此懈怠,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大家同心協力、共體時艱一起度過!

口罩醫療器材許可證查詢網址: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