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手機成癮了嗎? 國衛院首創全球第一套評估量表

這套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分為標準版與簡式版兩種版本,可提供手機使用者針對最近三個月接觸手機遊戲的情形進行自我評估。

3C時代來臨,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小心手機成癮症找上門!為了幫助民眾判斷自己是否有手機遊戲成癮的跡象,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學研究所林煜軒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發展出全球第一套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其中研究證實,若評估量表中的簡式版本得分超於10分以上,就需注意是否有手機遊戲成癮的情況;此研究成果也刊登於去年國際網路心理學頂尖期刊《網路心理學、行為與社群網路》。

擔心手機成癮症 可透過評估量表自我評估 

這套智慧型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分為標準版與簡式版兩種版本,可提供手機使用者針對最近三個月接觸手機遊戲的情形進行自我評估。林煜軒醫師表示,研究團隊是針對全國10,775名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做大規模調查,其中113位高中生由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進行診斷性會談,以驗證手機遊戲成癮量表與專業人士評估結果的一致性。

手機成癮者 遊戲消費意願高

林煜軒醫師說明,研究結果發現,若為手機成癮情形的使用者,不僅在使用手機時間明顯較長,在手機遊戲的消費意願也較高,且在不同年齡層的學生中也有所差異,其中高中生高達42.2%,其次則為國中生為36.3%及國小學童為21.4%;家長與師長應多加關注學生使用手機的頻率與習慣。

配合手機程式提醒功能 做好手機使用健康管理

此外,除了可透過手機使用時間判斷是否有手機遊戲成癮的跡象,使用者是否出現成癮的典型反應也是評估指標之一。林煜軒醫師強調,評估量能提早發現手機遊戲成癮的潛在族群,並可配合由研究團隊自行研發的手機程式「Know Addiction」瞭解手機使用時間的具體情形,尤其遊戲成癮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列為精神疾病,因此更可藉由該程式自動提醒功能,幫助自己進行手機使用的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