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顏色不同,效果也不同嗎? 顏色是方便辨識內外層

國健署指出,顏色主要是利於辨識內外層,配戴時有色面朝外,效果為預防飛沫傳染,不因顏色不同而有差異,並呼籲民眾選購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4774檢測標準的口罩。

口罩顏色不同,效果也不同嗎?台灣口罩國家隊成功,民眾不僅有口罩可用,甚至還有五彩繽紛的顏色,針對口罩顏色是否有特定功能,國健署指出,顏色主要是利於辨識內外層,配戴時有色面朝外,效果為預防飛沫傳染,不因顏色不同而有差異,並呼籲民眾選購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4774檢測標準的口罩。

口罩顏色不影響功能 方便辨識內外層

國健署表示,民眾一般常用的口罩為「其他醫用口罩」,屬第1等級醫療器材,其結構共分為三層,外層是有顏色的不織布,經防潑水處理,外層任何顏色皆具防護功能,顏色主要是利於辨識內外層,配戴時有色面朝外,效果為預防飛沫傳染,不因顏色不同而有差異;中間層是靜電過濾層,具有過濾細菌的效果;內層則採用吸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

另外,之前網路曾謠傳病患戴口罩應將白色織布罩口,綠色面朝外,健康者則是將綠色面罩口,白色面在外。對此食藥署曾闢謠,若是反過來穿戴口罩,則因吸水層朝外,可能吸附外在的含菌飛沫,而防水層朝內也會因口沫、水氣無法吸附,使穿戴口罩者感到潮濕而不舒服。

口罩認明CNS 14774檢測標準 正確戴口罩「開、戴、壓、密」

國健署建議,民眾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4774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隨時注意是否密合,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參考資料:

1口罩顏色不同,是不是效果也不同?

2最近流傳口罩的正確戴法,隨病狀不同而有口罩內外戴的差異,請問這是真的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