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大如小baby 自然孔手術無痛摘除
邱小姐在5年前就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當時只有4公分,由於沒有症狀,也不以為意,但是最近子宮肌瘤長大到20公分,有如懷孕6個月,且能摸到硬塊,甚至有漏尿與頻尿等情形;她才進一步求助長庚醫院,以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摘除子宮和肌瘤共2.2公斤,相當於一個小baby的重量。
 
邱小姐表示,5年前就曾經在婦科檢查出有4公分的子宮肌瘤,因為不覺得不舒服,且以為停經後就不會再長大,就沒有追蹤,2年前,在月經來之前,腹部會脹,但不會痛,月經也正常,也就不以為意,但是在今年,肚子卻越來越大,而且腹部有硬塊,且有漏尿及頻尿。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治醫師蘇軒表示,經由超音波檢查發現,邱小姐的骨盆腔腫瘤已經長到約20公分,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子宮肌瘤併退化性變性,所幸切片顯示沒有惡性的病變,為良性的子宮肌瘤,之後以經陰道內視鏡手術治療,摘除子宮和肌瘤共2.2公斤。
 
邱小姐說,原先還以為腫瘤太大,可能內視鏡手術會無法取下,得用開腹手術,沒有想到手術過程完全不會痛,而且腹部沒有傷口,手術隔天就能移除尿管下床,可以洗澡,不必擔心傷口會滲漏的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強調,經陰道自然孔內視鏡手術更合乎人體解剖生理構造,比較能提早截斷子宮動脈而降低出血量,邱小姐手術中失血量只有300毫升,沒有輸血,這也可降低患者對手術的恐懼感,可讓婦女提早回復正常生活,改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