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縫不清 牙周健康亮紅燈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2009年公布之資訊顯示,4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90%的人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18歲以上成人亦有5成有牙周炎徵狀;且從健保統計數字發現,牙周病就醫人數居高不下,顯示國人需要正視牙周疾病之健康問題。

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表示,齒縫殘留過多牙菌斑容易侵蝕齒槽骨並導致牙齦炎及牙周病,而國人普遍未養成清潔牙縫的良好習慣,為國人牙周病罹患的主因之一。一項針對齒縫清潔行為所做的網路問卷調查顯示,雖然七成受訪者有固定清潔牙縫的習慣,但在有效問卷受訪者1418人中僅8人,相當於僅千分之六民眾牙縫清潔頻率及方式上完全正確。牙縫清潔成為牙周病防治死角!

國人普遍認同刷牙之於口腔清潔的效果,但對於齒縫清潔的正確認知和正確清潔方式卻普遍低落。其中高達68%受訪者認為牙縫卡殘渣時才需清潔,此錯誤認知更造成高達72%的受訪者牙縫清潔頻率不足紀醫師指出,若齒縫中牙菌斑無法確實清潔,牙縫中恐堆積大量牙菌斑,加速牙周病情的惡化,若一直無法養成日常清潔的好習慣,將會連帶造成整排牙齒搖動與脫落。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牙縫清潔耗時』及『現有工具使用困難』兩大困擾乃造成受訪者缺乏清潔牙縫的習慣的主要原因。有49%的消費者因現有工具不好操作而不常清潔牙縫8;更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清潔牙縫需花費很多時間而降低了牙縫清潔的頻率。常見牙縫清潔工具包括牙籤、牙線棒、牙間刷、牙線等,前兩者無法確實清潔,醫師並不推薦,牙間刷因有尺寸問題,宜與醫師討論後使用。而民眾在使用現有牙縫清潔工具時,除了反映牙齦發炎徵狀的牙齦會出血外,清不乾淨,尤其清不到後排牙齒、不好操作、及牙線易卡牙縫,皆與現有工具不好操作有關。紀泓輝醫師表示,牙縫清潔工具的操作困難不僅容易降低清潔頻率,更容易造成使用時牙齦的傷害!若無法正確使用,建議可搭配輔助工具徹底清潔。

紀泓輝醫師最後提醒,牙周病是可以被預防的,牙縫每日至少需清潔兩次,最佳口腔保健的方式為養成每天三餐飯刷牙並清潔牙縫的習慣,且需完整清完全口齒縫就可有效降低牙周病的罹患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