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存11年致乳房潰爛、多處轉移 醫籲:勿拖延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中心林金瑤主任表示,使用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藥物治療,能在患者身上看到顯著療效,也能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一名年約60歲的母親,11年前發現乳房有異狀,當時因小孩年幼、擔心確定乳癌後治療會影響家庭生活、無法照顧孩子,因此直接拒絕切片診斷。然而,癌細胞在她體內越長越大,直到去年求診時,癌細胞已超過十公分、乳房潰爛破皮,可怕的是,發現肝臟、肺臟、骨頭及心包膜都有轉移的病灶,確診為第四期乳癌。

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 及早治療預後佳

收治個案的台中慈濟醫院乳房中心林金瑤主任表示,經檢查結果顯示,此個案屬荷爾蒙陽性、標靶(HER2)陰性的乳癌,若為早期乳癌,在治療上相對單純,但患者延宕了11年未接受任何治療,導致癌細胞經由血液及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如此以來,治療就變得複雜許多。根據國際大型臨床研究證實,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第一線使用口服CDK4/6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治療有明顯性大幅減緩疾病惡化的時間,甚至可長達2年以上。這樣的治療方式,在此個案上也看到明顯療效,腫瘤持續縮小,且病情穩定控制中。

化療副作用大而卻步? 應與醫師討論合適方式

林金瑤主任補充,由於化學治療副作用大,包括疲憊感、神經病變產生的手麻腳麻、掉髮、水腫、免疫力下降、貧血、血小板不足...等,導致許多轉移性的乳癌患者,因化療副作用而心生恐懼;目前許多大型國際藥廠積極致力於乳癌藥物的研究,讓許多晚期或轉移的乳癌患者,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如同上述患者所使用的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藥物治療,由於獨特的治療機轉,不但能在適合的患者身上看到顯著的療效外,在副作用方面和化學治療相比相對輕鬆許多,同時也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也於108年10月01日納入健保給付,對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之轉移性乳癌患者來說,又是一道新曙光。

早期乳癌治癒率高 切勿拖延以免延誤治療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癌症資料庫顯示,每年約1萬4千人罹患乳癌,其中有6%為晚期乳癌,林金瑤主任指出,轉移性乳癌治療原則以全身性治療控制癌細胞,並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為主,且強調早期乳癌的存活率高,若民眾有疑似乳癌的症狀,請務必不要拖延,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