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降溫有法 夏日這樣保養更涼快

隨著氣溫逼近四十度,皮膚毛孔大開,流汗量增加,中醫師高嘉鴻對此表示,當滋潤身體的津液從血管被蒸散後,對身體而言都是營養物質的流失,可能會讓身體能量不足而虛脫,所以夏天應順應時令養心。醫師叮嚀,炎炎夏日出門多補充水分,可多選用涼潤的食物,這些滋陰的食材,可以讓身體慢慢降溫,自動涼快起來。

酷暑難耐,如何保養才能心平氣和?隨著氣溫逼近四十度,皮膚毛孔大開,流汗量增加,中醫師高嘉鴻對此表示,當滋潤身體的津液從血管被蒸散後,對身體而言都是營養物質的流失,可能會讓身體能量不足而虛脫,所以夏天應順應時令養心。醫師叮嚀,炎炎夏日出門多補充水分,可多選用涼潤的食物,這些滋陰的食材,可以讓身體慢慢降溫,自動涼快起來。

夏日暑熱難耐 津液不足會虛脫

《醫宗金鑑》:「心之所藏,在內為血,發於外為汗,汗者心之液也」說明了心是推動汗液生成的背後動力。高嘉鴻表示,大熱耗氣,夏季水分流失過多人會特別疲累,是因為津液負責載氣,如果血中的津液被過度消耗後,血液黏稠度會提高,心臟推動循環和調節汗液的功能會變得更困難,又氣血相生,氣沒有辦法被運送,氣不足人會疲累,若持續流汗,能量消耗過快就會虛脫,甚至中暑,因此夏日應順令時節養心。

夏日養心氣重點 保護營養不流失      

夏日養好心氣,從保護營養不流失開始。高嘉鴻指出,「對中醫而言,所有液體都相通連,包括血液、組織液、腸液、汗液等,液體彼此相通連,所以當液體異常流失,對身體而言都是營養物質的流失」尤其夏季暑熱,毛孔大開,皮表的微血管會開始擴張,水分快速蒸發。夏季的保養,先從保護好身體的津液開始,醫師將身體的水分為以下兩種:

1.對身體有用的水:「津液」是身體有用之物,主要拿來滋潤、濡養、增加緩衝、調節陰陽的作用,具有生理功能的津液,可以提供其他動能的驅動。

2.對身體無用之水:「痰濁飲」是生病產生的病理產物。

暑熱耗氣易傷身 涼潤飲食能降溫    

夏季是萬物繁茂秀美的時節,陽氣最盛,生機勃勃,若大熱耗氣,易傷身體之陽。夏天養心,正對應屬心、屬火之性,當心臟的陽氣推動血液循環時,對全身都有溫養、調節汗液等作用,因此夏季養生重在養陽,養陽重在養心。

隨著溫度飆升,心煩氣躁在所難免,高嘉鴻叮嚀,民眾夏天想吃冰冷的食物前,不妨選用涼潤的食物,比如水梨、蓮霧、金針菇、蘆筍滋陰的食材降溫,這些滋陰的食材,可以降低上火的速度,慢慢降溫,給身體更多的緩衝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