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夏天睡不好、腳抽筋 你可以這樣幫助他

中醫師高嘉鴻表示,老年人抽筋、睡不好屬於血虛問題,只要通過補血就能得到改善。提醒年長者,夏日除了多補充水分外,營養也要均衡,電解質才會平衡,不要因為害怕上廁所就不敢喝水,身體長期慢性脫水及營養不良,將會造成很多疾病。

不難發現老人夏天常有睡不好、出門買菜抽筋的經驗,多數人認為只是缺鈣引起的,積極補鈣仍抽筋。中醫師高嘉鴻表示,老年人抽筋、睡不好屬於血虛問題,只要通過補血就能得到改善。提醒年長者,夏日除了多補充水分外,營養也要均衡,電解質才會平衡,不要因為害怕上廁所就不敢喝水,身體長期慢性脫水及營養不良,將會造成很多疾病。

心血虛夜晚無法入睡 淺眠易醒是徵兆

《黃帝內經素問》:「陰在內,陽之守也;陽在外,陰之使也」也就是說,陰是一種靜止、穩定力量,陽是一種運動變化的力量,白天陽氣要出去,才有力氣出門做事,晚上陽氣要回來才能安然入睡。

高嘉鴻指出,不少老人家睡不好,多為「心血虛」的問題,即體內營養狀態不好,影響收斂心陽的機能。醫師解釋,陰是比血更廣義的通稱,如果血不夠(血虛),陰就更不足,更無法收斂心神,造成虛陽浮越整夜飄盪無法獲得休息,這也說明老人為什麽一整晚一直作夢,根本原因起於心血不足、心陰不足,導致心神無法收斂,所以老人常出現淺眠易醒的症狀。

眾多症狀圍繞「血虛」 補血能改善血虛問題     

血虛會導致很多症狀,高嘉鴻表示,老人家冬季皮膚乾癢、腸胃道蠕動不足、大量掉頭髮等在中醫都屬於血虛同一件事情,只要通過補血就能得到改善。至於老人家漏尿,高嘉鴻表示,大小便失禁則屬於腎虛的問題,與血虛較無關係,腎開竅於二陰、主二便司開闔,腎虛自然二便不通利,開關無權了。

高嘉鴻提醒,長輩夏天要多補充水分,夏天流很多汗,別因為不喜歡上廁所就不喝水。另外,營養要均衡,電解質才會平衡,老年人抽筋也是血虛問題,中醫看待血虛不僅是血紅素紅血球數的角度,包含血液的流通性即血液內容物都屬於血虛的範疇,因此不難發現老年人早上去市場買菜流一身汗後,中午就抽筋了,正是因為營養狀態不良,建議補充足量肉類等蛋白質,即便胃口不好都要吃一點,不要一顆饅頭當一餐。

正常睡眠標準 半小時內熟睡、夜尿次數兩次為限 

-睡眠:睡眠異常15~30分鐘一定要入睡,如大於30分鐘表示睡眠品質不佳。無法入睡者,請尋求醫師調理。

-尿量:睡眠時沒有夜尿為佳,除非睡前喝很多水,晚上1~2次為限,再多睡眠品質不佳。

睡不好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高嘉鴻表示,「睡眠不在長度,而在於深度」只要第二天清晨精神狀況良好,沒有夜尿、做夢、聽到聲音的困擾,即使睡眠只有5~6小時,也沒有太大問題,若家中長輩有類似的睡眠障礙,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調理,改善血虛、睡不好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