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怕流臭汗? 這樣會讓狐臭更嚴重

中醫師高嘉鴻指出,狐臭多與內熱有關,若情緒急躁者、飲食口味重、多食燒烤炸辣者會讓狐臭更嚴重,而青春期多會因爲情緒壓力大加重狐臭問題,隨著年齡漸長,約莫40~50歲時狐臭會減少。醫師叮嚀,夏日保持生活規律、不要灌冰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動刀後遺症多,在選擇侵入性的治療前,不妨可考慮中醫調理。

夏日最怕流汗有異味!中醫師高嘉鴻指出,狐臭多與內熱有關,若情緒急躁者、飲食口味重、多食燒烤炸辣者會讓狐臭更嚴重,而青春期多會因爲情緒壓力大加重狐臭問題,隨著年齡漸長,約莫40~50歲時狐臭會減少。醫師叮嚀,夏日保持生活規律、不要灌冰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動刀後遺症多,在選擇侵入性的治療前,不妨可考慮中醫調理。
受先天遺傳影響 飲食厚膩、情緒急躁會加重
《諸病源候論》:「人有氣血不和,腋下有如野狐之氣,謂之狐臭。小兒多是乳養之人先有此病,染著小兒。」這段記載指出狐臭受先天遺傳影響,若父母有狐臭者,小孩也會有狐臭的困擾。假如先天因素不能完全根治,在改善幅度有限的條件下,什麼樣的情況會讓狐臭變嚴重呢?

高嘉鴻指出,中醫認為狐臭多與內熱有關聯,若情緒急躁者、作息不規律、熬夜、重肥甘厚味飲食、嗜酒、多吃燒烤炸辣者狐臭會較為明顯,因為此類食物會產生濕熱、陰濁等。因此濕熱體質容易有狐臭困擾,譬如黃汗也是如此。但並非有狐臭困擾的人都屬於濕熱體質,氣血不足的虛症,比如熬夜過勞也可能引發狐臭,千萬別因為濕熱狂飲降火氣的飲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體質和調配茶飲。
濕熱生逼走汗液 多汗容易引發狐臭
高嘉鴻表示,一般流的汗沒有味道,狐臭的汗質量黏稠且有氣味。許多狐臭患者伴隨濕濁內熱的情形,溼濁是病理現象她的產物再經由內熱將汗液熬煉,自然造成汗液的黏滯與氣味,內熱抗盛逼迫汗液外泄則造成出汗太多,所以治療上則運用收斂、滋陰涼血的藥方,讓內熱不要這麼盛,再依患者個體差異作分清化濁的藥物調整。

汗液會自行找出口 代償反應得不償失
開刀將汗腺切除,真的能改善狐臭嗎?高嘉鴻提到,生命會自己找出口。動手術常見發生代償,雖然術後排汗看似減少,但汗會往腳、往手、往背走。他舉一位動刀患者為例,自從動手術後,每天上班需要更換多條內褲,「原本該從腋下發的汗轉移至鼠蹊處,每天好比尿褲子,生活比以前更加困擾。」動刀後遺症需要謹慎評估,在選擇侵入性的治療前,不妨可考慮中醫調理體質。
高嘉鴻提醒,夏天貪涼飲冷對身體傷害大,天熱可以吃滋潤的食物解暑氣。不論狐臭或其他異味困擾,身體異味問題都忠實反映了身體累積濁物的症狀,醫師叮嚀,夏日保持生活規律、不要灌冰水、少吃刺激性食物,因為天熱腠理大開,寒氣容易直接入裡,不只會停留表層,影響層面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