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阻斷來緩解疼痛 研究:電針減緩發炎症狀

《Neuron》一項對小鼠的最新研究顯示,通過針灸輔以小電流刺激神經系統可以減輕體內的發炎症狀。研究團隊指出,高強度的腹部刺激可以激發連接脊柱和脾臟產生正腎上腺素的神經,從而抑制促進發炎分子的特定受體。不過,哈佛醫學院的資深研究員Qiufu Ma表示,該研究對人體的功效和安全性需要在臨床試驗中得到驗證,目前仍然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

電針可減緩發炎症狀!《Neuron》一項對小鼠的最新研究顯示,通過針灸輔以小電流刺激神經系統可以減輕體內的發炎症狀。研究團隊指出,高強度的腹部刺激可以激發連接脊柱和脾臟產生正腎上腺素的神經,從而抑制促進發炎分子的特定受體。不過,哈佛醫學院的資深研究員Qiufu Ma表示,該研究對人體的功效和安全性需要在臨床試驗中得到驗證,目前仍然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

電流刺激神經系統 有助緩解發炎症狀 

根據《科學日報》, Qiufu Ma受到中醫思想啟發,她指出大多數西醫一直致力於阻斷疼痛的神經通路以緩解症狀,但是有太多的通路和途徑可以打開它們。基於先前的研究經驗,在頸部直接刺激迷走神經可以幫助減輕炎症,但這些需要侵入性手術。據此,她的團隊僅通過針灸將細針穿過皮膚進行電流刺激,觀察能否調節炎症。

不同治療階段 結果大不相同

該團隊首先在小鼠腹部的特定部位(ST25)以3 mA的電流對小鼠進行了15分鐘的電針治療。接著,給小鼠注射脂多醣(LPS)的化合物,模擬受感染的發炎狀態。結果顯示,被電針腹部的小鼠在注射LPS後,其體內的促進發炎分子的水平明顯降低,存活率也增加一倍以上。但是,順序對調後竟然得出相反的結果,該團隊發現先注射LPS再給小鼠腹部電針,竟會引起嚴重發炎反應,甚至危及生命。這是因為先注射LPS反而會促進脾臟發炎的受體,隨後的電針刺激又會刺激炎症。

後腿低強度刺激 明顯降低發炎症狀

對此,該團隊更換不同穴位,對基因改造的小鼠後腿進行了電針刺激,他們發現,不論在注射脂多醣(LPS)的前後,以0.5 mA的低強度刺激15分鐘能夠顯著降低促進發炎分子的水平,包括迷走神經和腎上腺的神經通路,雖然不是降低脾臟的炎症,但電針後存活率也提高了1倍以上。

電針具解剖基礎 人體的功效需試驗 

不過,Qiufu Ma針對該研究提到,電針具有神經解剖學基礎,但是對人體的功效和安全性需要在臨床試驗中得到驗證,目前仍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因此還需進行更多研究。

參考資料:

Evidence in mice that electroacupuncture reduces inflammation via specific neural pathway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