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孕媽咪注意! 血糖血壓控制不佳恐傷視力

林泰祺醫師提醒,正準備受孕的糖尿病患者,應在懷孕前或確認懷孕後先進行眼底檢查,確認是否有視網膜病變可能。

一名27歲的年輕媽媽,生了寶寶後不到3個月,開始覺得視力模糊、看出去有灰布遮住視線的感覺,而且越來越嚴重。經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林泰祺醫師問診後發現,她是第一型糖尿病的患者,已有10年病史,平時血糖控制不甚理想,又因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飲食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加上又伴隨血壓也升高讓她在短短的時間內,雙眼視力急速下降,最後確診俗稱「眼中風」的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

眼中風猶如水管堵塞 應把握黃金治療期

林泰祺醫師解釋道,上述患者因視網膜靜脈阻塞血液循環受阻,造成視網膜組織缺血以及視網膜血管發炎問題,原理如同水管堵住後,水管壁就會爆掉,若眼部血管阻塞,會使得視網膜水腫缺血。臨床上常會以突發、無痛的視力模糊或視野被遮蔽等症狀表現。眼中風的患者,約有8成會因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減退,甚至失明,提醒患者應把握發病3個月黃金期內治療,透過積極治療,患者的視力有很高機會能恢復。

眼內注射成主流 健保有條件給付轉換機轉治療

過去傳統治療眼中風的方式,主要保守給予患者抗凝血與促進血液循環藥物,若出現黃斑部水腫或新生血管會加以雷射治療避免視力惡化,但無法改善視力。目前以抗血管內皮因子新生抑制劑及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為主要治療方式,注射抗血管新生抑制劑,能夠抑制血管增生、改善水腫,但林醫師補充,若發現效果不彰,現在健保有條件給付轉換使用不同機轉藥物治療,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對抗發炎反應效果顯著,且效能可維持4到6個月,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建議糖友做眼底檢查 懷孕期間更要控制血糖

林泰祺醫師最後提醒,正準備受孕的糖尿病患者,應在懷孕前或確認懷孕後先進行眼底檢查,確認是否有視網膜病變可能,懷孕期間也要積極控制血糖以及血壓,避免因體重、荷爾蒙與飲食改變的影響而出現視力損傷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