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治療露曙光 二線新藥健保全額給付

2018年8月健保署已將胰臟癌化療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根據國際臨床試驗證實,化療新藥對於之前曾使用過第一線化療失敗的病患,有顯著效果,可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

素有「癌王」稱號的胰臟癌很難提早發現、病程又快,有8成以上的病患在驚覺有異求診時,多半已進入晚期而無法開刀,這是導致胰臟癌死亡率高的最關鍵因素。

高危險族群提高警覺 有異狀及早就醫  

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洪肇謙表示,胰臟癌與一般癌症不同,「大部分癌症在有遠端擴散前,腫瘤通常都已很大顆,但胰臟癌會在腫瘤仍是小顆的階段就轉移出去了。」且胰臟癌的臨床常有表現如黃疸、腹痛、體重減輕等症狀並不特異,因此很難被早期發現。  

由於胰臟癌位處腹腔深處,有時就算做健康檢查,若非是核磁共振、正子造影等,也不容易被找出來。洪肇謙說,診間就有病患在近兩年的健檢時都沒發現異狀,兩年後卻被診斷是胰臟癌末期,因此建議高危險族群,例如曾罹患慢性胰臟炎、或有糖尿病史、肥胖者、抽菸族群等,有不明原因腹痛加上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就要高度警覺。

治療棘手 幸有二線新藥健保可全額給付  

胰臟癌轉移、惡化速度都快,治癒機率低,是屬於相當棘手的癌症。他提及,胰臟癌生長的位置複雜,手術治療可能牽連的器官很多,風險高且術後併發症也不低。況且絕大多數患者得知罹癌時多半進入後期已無法開刀將腫瘤清除乾淨,因此預後也差。

目前晚期胰臟癌的治療仍以化療、放療為主,然因腫瘤有局部纖維化的特性,容易阻礙化療藥物的進入,加上過去針對胰臟炎所研發的新藥並不多,常令患者在第一線治療失效後,面臨後繼無藥的窘境。

所幸2018年8月健保署已將胰臟癌化療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根據國際臨床試驗證實,化療新藥對於之前曾使用過第一線化療失敗的病患,有顯著效果,可成功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達6.1個月。

洪肇謙說,診間有一名60多歲的男性胰臟癌患者,曾於外院被診斷為胰臟癌,施打化療後因為副作用大而中斷治療;日前來高榮了解是否有其他治療方式。經建議選擇藥物後,療程結束腫瘤雖變小,但半年後又開始長大、癌症指數再次升高,「由於患者符合二線化療新藥,施打一個月(2至3劑)後,以電腦斷層發現腫瘤已經縮小、指數也下降,目前情況良好,仍在積極接受治療中。」

洪肇謙強調,要預防胰臟癌相當困難,目前只能及早診斷、早期妥善處置;如今癌症治療已進入團隊治療,團隊會視病患狀況與期望接受的治療共同討論、選擇最適宜的藥物,也不必擔心化療所引發的副作用,都可在妥善的治療計畫中一併考量,讓患者也能擁有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