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寶貝反應慢恐與聽力有關! 把握新生兒3個月內聽力篩檢

家長除了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中附有的「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孩子聽力情況,3至4歲時也應帶孩子再次接受次聽力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及復健,避免耽誤孩子成長。 (photo by pixabay)

聽力是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的重要關鍵,根據統計,台灣新生兒先天性聽力損失發生率約每千人中3至4人為聽損兒,但其實先天性聽損孩子若能在出生3個月內診斷,滿6個月前開始配戴聽覺輔具與接受聽語療育,就可達到接近正常語言及身心發展。國民健康署表示,自101年起也全面補助本國籍3個月內寶寶新生兒聽力篩檢,截至108年底共發現5,817個先天性聽損寶寶。

輕中度聽障兒不易被發現 可透過篩檢及早治療

新生兒聽力篩檢每年能發現7百至8百位聽損兒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幫助降低聽語發展障礙。國民健康署指出,根據統計,108年新生兒出生1個月內篩檢率達96.5%,3個月內篩檢率達98.4%,共計篩檢17萬1,645人,確診為聽損兒共計775位,均予以轉介後續療育服務,尤其輕、中度聽障的孩子不容易被發現,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更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目的。

34歲才發現孩子聽損 恐對發展造成影響

國民健康署表示,若至3歲、4歲甚至更晚才發現孩子有聽損狀況,不僅對孩子溝通、認知造成障礙,也可能使各項發展都落後同年齡的兒童,因此若嬰兒出生後3天內接受聽力篩檢未通過者,家長就應盡快帶孩子赴醫院做診斷性檢查,了解是否有聽損、聽障情形及其嚴重程度,透過聽語治療及復健等療育,或配戴助聽器等輔具,就能避免孩子錯過藉由聽覺學習語言的機會。

造成聽力受損多種原因 家長平時應多留意

此外,新生兒聽力篩檢通過並不代表終生沒有問題,還是可能會因遲發性聽損或中耳炎、外傷、腦膜炎等造成聽力受損,因此家長平時仍需多留意孩子聽力狀況。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除了可透過兒童健康手冊中附有的「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檢視孩子聽力情況,3至4歲時也應帶孩子再次接受次聽力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及復健,避免耽誤孩子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