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牙膏、敷綠豆粉可以治痘痘 甘安捏?

食藥署呼籲,如果民眾有青春痘的情況,請不要自行處理,因為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導致感染問題,甚至會留下消不掉的痘疤或色素沉澱。建議您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配合醫生的醫囑,進行治療。

許多人都有痘痘困擾,卻又得不嚴重需要就醫,往往使用偏方。日前網路流傳牙膏、綠豆粉塗抹臉部可以治療痘痘,食藥署對此表示,牙膏內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至於塗抹綠豆粉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小心變成接觸性敷膚炎,呼籲有痘痘的困擾,可以找皮膚科醫師看診,千萬不要誤信偏方而延遲治療。

青春痘冒不停 成因有這些

食藥署說明,青春痘常見於臉部及身體的上半部,醫學正式名稱為「痤瘡」,由於它主要發生年齡集中在青春期,所以俗稱為青春痘。

痘痘的主要成因分別為:

(1)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阻塞毛囊開口;

(2)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

(3)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

(4)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

牙膏的抗菌成份 非治療趨勢

針對網路上流傳長青春痘時可以塗抹牙膏,可以消除青春痘,食藥署指出,牙膏的基本成分都很類似,主要包括:潔凈劑(界面活性劑)、摩擦劑(去除菌斑和髒污)、粘合劑、芳香劑、三氯沙(標榜抗菌、殺菌効果)、氟化物(預防齲齒)等。

食藥署提到,牙膏除了帶來清涼感之外,若有些許抗痘效果,大概是三氯沙等的抗菌成分,然而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單靠牙膏裡添加的抗菌成分是不夠的,一般而言,都要用到抗生素藥膏、非抗生素殺菌藥膏、或是口服抗生素藥物;然而,痘痘的第一線治療已逐趨向抗發炎、調理角質化不正常的面向,而非在第一線使用抗生素製劑。

綠豆粉敷臉 小心過度刺激皮膚

至於網路流傳綠豆粉可吸附臉上多餘油脂,長青春痘時以天然的綠豆粉調製成面膜,就可達到改善青春痘的效果。

食藥署強調,在臉上直接塗抹綠豆粉可能造成皮膚過度刺激,讓整張臉發紅、脫皮,變成接觸性皮膚炎,如果痘痘已經有紅腫發炎的情況,再塗抹一些未經消毒的產品,甚至可能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應特別注意。

食藥署呼籲,如果民眾有青春痘的情況,請不要自行處理,因為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導致感染問題,甚至會留下消不掉的痘疤或色素沉澱。建議您諮詢專業的皮膚科醫生,配合醫生的醫囑,進行治療。

參考資料:

1塗抹牙膏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嗎?

2用綠豆粉敷臉可以治痘痘,是真的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