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瑟狗狗出任務!  彰基狗天使療育病童身心

彰基兒童醫院引進全台灣第二隻醫療輔助犬(facility dog)亞瑟,將啟動牠的神奇療癒力,舒緩病童及照顧家屬的身心靈。

彰基兒童醫院和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在兒童感染科醫師的感染監控之下,Arthur(亞瑟)逐步進入兒童醫院工作,並由彰基兒醫協同部長蕭建洲醫師為亞瑟授袍(戴上領巾)正式進入兒童醫院出任務;亞瑟也將啟動牠的神奇療癒力,舒緩病童及照顧家屬的身心靈。

醫療輔助犬亞瑟 搖尾巴感謝第一線作戰醫護人員

蕭建洲醫師表示,兒童醫院這半年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在醫院工作的員工承受巨大的壓力,隔離衣的背後是汗流浹背、惶惶不安的臉孔,但是當他們看到了亞瑟奮力搖著尾巴,謝謝這些第一線和新冠肺炎作戰的醫護人員時,大家瞬間又充滿了能量和勇氣。

依犬隻特性及個性 教導訓練專業能力

彰基兒童醫院引進全台灣第二隻醫療輔助犬(facility dog)亞瑟,擁有純正的導盲犬血統,在台灣正式服役的導盲犬約僅40隻,每一隻的訓練費用成本都上百萬元。導盲犬屬於非常少數的獨立犬種,在內政部皆登記有案,有自己的身分證號碼,受身心障礙法保障,得以進出任何的公共空間,包括:醫院、法院、圖書館、百貨公司、餐廳等。

經由訓練,約兩歲半~三歲,可以與視障者共同生活;此外,也不乏依不同犬隻的特性及個性,轉介至其他單位服務,譬如:海關犬、搜救犬、緝毒犬或是醫療輔助犬。

動物輔助治療 給予病童精神上的慰藉

台灣第一隻醫療輔助犬Oba,在北榮大德病房服務。日本的第一隻醫療輔助犬貝里,在神奈川兒童醫院服役9年後退休,接觸超過2萬名兒童,讓病童在等待治療的時間或是開刀前或是復原的過程中,有精神上的慰藉,也減緩病童因疾病不適與對醫療院所感到不安的情緒;貝里每周上班五天,有醫院的職員證及高規格的感染防治要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