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轉移型攝護腺癌新藥來了! 健保給付最多可省200萬

國民健康署最新數據顯示,攝護腺癌為108年十大癌症死因第六名。

今年68歲的K先生,因解尿不順至醫院就診,泌尿科醫師發現,患者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高於正常值近70倍,安排切片檢查後報告顯示為攝護腺癌,隨後經磁振造影後也發現儲精囊、骨盆腔淋巴結及骨頭等都有轉移病灶,診斷為轉移性攝護腺癌。

3成第四期轉移型攝護腺癌 需用賀爾蒙治療控制病程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數據顯示,攝護腺癌為108年十大癌症死因第六名。然而,我國有30%新診斷之患者為第四期轉移型攝護腺癌,無法以手術或其他治療方法根治,需用賀爾蒙治療等控制病程。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任鍾旭東表示,自費藥物效果雖好卻過於昂貴,使部分病人難以負擔。他進一步說明,健保署今年中將當今抗攝護腺癌的新藥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對患者是一大福音,因此遂讓K先生接受賀爾蒙治療,並使用新一代健保給付藥物Abiraterone,效果顯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已降回正常值,並持續追蹤中。

晚期攝護腺癌新利器納健保 符合三條件其中兩項才適用

鍾旭東主任提到,患者須符合下列三項條件之其中兩項,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1. 格里森分數≧ 8分;2. 骨骼掃描出現四個(含)以上病灶且至少其中一處以上為非中軸骨及骨盆腔轉移;3. 出現內臟轉移。

鍾旭東醫師說明,使用賀爾蒙藥物的療程為2年,需一日4次地服用藥物,有條件納入健保後可替患者省下近200萬元的藥費,目前已有諸多家庭受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