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能夠從患者唾液嗅出Covid-19

狗鼻子真是靈!根據德國一所獸醫大學的新研究,狗能夠透過嗅聞人的唾液來檢測出新冠病毒的存在。僅訓練了一周的狗就能夠識別出感染新冠病毒的個體,成功率高達為94%,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檢測方法有一天可能會使用在機場、體育館或其他群眾聚集的公共場所。

這項由德國漢諾威獸醫大學與德國武裝部隊合作進行的研究發現,如果訓練得當,狗能夠從患者唾液嗅出COVID-19病毒。為了進行這項研究,研究人員對八隻狗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訓練,他們共嗅聞了1,000多名人類的唾液,對象包括健康體以及COVID-19患者,狗的整體平均檢出率達到94%。這些樣本包括157個陽性確診病患,792個陰性確認排除,33個假陽性和30個假陰性反應。研究結果發現,狗兒靈敏的嗅覺能夠成功地自唾液辨認出陽性與陰性的差異。

德國VCA動物醫院表示,狗在辨識氣味方面投入了很多腦力,專門用於分析氣味的犬腦面積大約是人腦分辨氣味部位面積的40倍。此外,狗的鼻腔中有超過1億個感覺受體位點,人類鼻腔中則只有600萬個。據估計,狗的嗅覺比人的嗅覺敏銳1,000到10,000倍。VCA動物醫院補充道 :「與人類不同的是,狗還有一種額外的嗅覺工具,這個器官是專門為化學通信而設計的第二嗅覺系統,可以提高狗的嗅覺能力。」但是,狗要如何嗅出COVID-19病毒呢?

漢諾威獸醫大學Maren von Koeckritz-Blickwede教授說 :「我們認為牠們之所以可以辨識出差異,是因為患者體內的代謝過程已完全改變,產生出特定的氣味。」Von Koeckritz-Blickwede教授表示,儘管仍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但下一步目標是訓練狗能夠將COVID-19樣本與其他疾病區分開來。

該研究的作者說,這些發現是初步的,需要做進一步的研究以幫助開發出更可靠的COVID-19感染患者的篩檢方法。該研究還指出,有一天這種檢測方法可用於公共場所,例如機場、體育賽事、國家邊界或其他群眾聚會 ; 它也可以替代或補充實驗室測試,以幫助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

Reference : 

Dogs Are Able to Detect Presence of Coronavirus by Sniffing Human Saliva, New Study Finds

參考資料:狗能夠從患者唾液嗅出Covid-19 https://pse.is/USXQ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