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飲酒也恐肝硬化 B肝難察覺篩檢、追蹤很重要

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楊增慧醫師表示,B型肝炎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民眾一般不易察覺,臨床上有許多B肝患者並無不良嗜好(如飲酒),卻也出現腹水、黃疸,肝硬化等嚴重症狀。因此B肝篩檢、治療、定期追蹤缺一不可。

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且演變成慢性肝炎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甚至可能因為病毒直接嵌入人體DNA,讓患者跳過肝纖維化、肝硬化,直接罹患肝癌。羅東博愛醫院副院長楊增慧醫師表示,B型肝炎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B肝主要容易呈現疲倦、食慾不佳等病徵,民眾一般不易察覺,臨床上有許多B肝患者並無不良嗜好(如飲酒),卻也出現腹水、黃疸,肝硬化等嚴重症狀。因此B肝篩檢、治療、定期追蹤缺一不可。

14%宜蘭人有B肝! 宜縣持續推廣篩檢與治療計畫

依據宜蘭縣衛生局2015年調查發現,有14%的宜蘭縣民是B型肝炎帶原者,等於每一百人之中有14位有B肝,盛行率高。楊增慧副院長表示,至今這些帶原者都有持續做追蹤,而現在宜蘭縣政府針對30~39歲的成年人也有推廣B、C肝篩檢及治療計畫。一旦確診罹患B肝,健保也給付B肝帶原者每半年做一次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肝臟,避免肝纖維化、肝硬化以及肝癌的發生。

B肝需長期抗戰 擅自停藥增復發機率

楊增慧副院長表示,B肝的治療需長期抗戰,目前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施打干擾素兩種治療方式,但都只能控制病情,尚難以根治。口服抗病毒藥物須長期服用,一天一顆,可隨餐服用不須空腹,且不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提升患者用藥方便性與順從性,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病毒量,透過長期的治療甚至能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但他提醒,即使患者認為症狀改善,血液測不出病毒量,也千萬不能擅自停藥,停藥復發的機率非常高,應配合醫師評估停藥安全性,並持續回診追蹤。

B肝治療真簡單! 盡早用藥、配合良好習慣控制病情

楊增慧副院長補充,患有B肝之孕婦,懐孕滿27週時如病毒量高,健保也給付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降低母體垂直感染率至小於1%。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亦可用於化療期間作為預防性投藥,因為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殺死正常的細胞,病人的免疫系統受損,導致B肝病毒跟著復發而威脅到患者生命。因此針對B肝帶原者但須接受化療的患者,健保會於化療前一週開始給付使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直至化療結束後六個月,以預防B型肝炎發作。但他提醒,治療期間應配合良好生活習慣,勿飲酒、抽菸、熬夜等,雖有些患者B肝病毒量不高,但持續飲酒,還是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無法戒除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對於治療效果也有限,病情也難以獲得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