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技術未臻純熟 方啟泰:全民戴口罩才是防疫關鍵

方啟泰教授認為目前台灣的R0值已控制小於1,若民眾都能戴好口罩、勤洗手,不需擔心大規模傳染。

關於入境旅客需不需要全面篩檢,台大公衛內部也出現兩派聲音,除了陳秀熙教授主張的篩檢兩次檢疫五天,方啟泰教授則提出另一種見解,認為目前台灣的R0值已控制小於1,若民眾都能戴好口罩、勤洗手,不需擔心大規模傳染。

病毒難纏傳播遠 50%民眾口罩才安全

R0值為病毒基礎再生數,簡單來說是一個人可以傳染給幾個人的數字,依各國人際相處方式以及政策,則會影響R0值。新冠病毒非常難纏,最高一次可以傳給6.4人,如果單靠政府的防疫政策,無法有效抑止傳染,另一個關鍵便是全民戴口罩。方啟泰團隊中的陳怡誼博士候選人提出數理模式,發現單純靠隔離有症狀者和接觸者追蹤,無症狀傳染者仍可能傳染給1-3人,若口罩覆蓋率能達到75%,最少50%,就能將R0值控制小於1。

台灣實施口罩實名制後,R0值都小於1,如果有零星本土案例,也不會造成大規模傳染,專家呼籲民眾應持續落實自我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

韓國經驗入境篩檢成效不彰 14天隔離更重要

曾爆發疫情流行的韓國CDC總結,14天的居家檢疫比全面普篩更重要。方啟泰指出,韓國曾實施入境後全面篩檢,但無配合居家檢疫,結果本土案例未因此減少,境外移入案例也沒有增加;反而嚴格實施14天居家檢疫後,本土案例數明顯下降。而台灣除了14天之外,還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21天的追蹤中,只要有症狀、有發病者皆會接受治療,即使有無症狀感染者,也會痊癒沒有傳染性,這就是免於境外個案引爆社區疫情的關鍵。

檢驗技術有侷限 偽陰、偽陽尚無解

方啟泰強調,目前檢驗技術都還太新,並不完善,檢驗結果容易產生灰色地帶,不容易判斷,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難以憑一、兩次結果下結論,也曾有個案採檢四次才確診。而其他病毒引起的抗體交叉反應,更只能靠成本高的西方墨點法才能判斷,因此不宜完全依賴檢驗結果。

入境管理是社會成本與政經效益權衡問題,方啟泰說,全面鎖國當然是最安全的,但考量國人返台以及經濟交流的重要性,並不實際。綜合以上,他認為目前不需要擴大入境全面檢驗,只要追求全民口罩覆蓋率,反而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