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頭暈嗜睡竟是闌尾惹禍! 長期腹瀉別不當一回事

闌尾腫瘤屬於神經內分泌腫瘤,因早期幾乎沒症狀,因此病患較難察覺,直到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症狀,且引發類似腹脹、腹痛等急性闌尾炎症狀。

一名60歲婦人,身高150公分,體重卻只有37公斤,每天如廁十幾次,且長期有腹瀉問題,即使到大醫院檢查仍查不出原因,十幾年來都靠胃腸藥度日,近日來出現頭暈、嗜睡等症狀送急診,經檢查發現竟是10餘年腹瀉造成的闌尾腫瘤,藉由機器手臂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闌尾癌早期症狀難察覺 嚴重恐有致死危險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指出,闌尾腫瘤屬於神經內分泌腫瘤,因早期幾乎沒症狀,因此病患較難察覺,直到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時,才會出現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症狀,且引發類似腹脹、腹痛等急性闌尾炎症狀;當腫瘤大到阻塞到闌尾,就可能造成闌尾發炎,引起感染,甚至出現敗血等症狀,嚴重恐有致死風險。

微創手術一次解決2病灶 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病患原送至加護病房時,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診為膽結石併發胰臟炎,原已安排膽囊切除手術,因此進行術前斷層掃描評估,卻發現病患闌尾直徑腫到正常的4倍大,且管腔內佈滿黏液,恐為罕見的闌尾腫瘤;高國堯醫師表示,會診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跨科合作,經由紳漢機器手臂實施腹腔鏡微創手術,一次切除2個病灶。

闌尾癌易被誤以為便秘 術後5年存活率超過9成

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僅1至5%發生率,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即使出現右下腹疼痛,也容易被當作便秘或吃壞肚子導致。方佳偉醫師強調,此個案腫瘤已是早期病變,加上闌尾擠壓到盲腸,避免闌尾腫瘤癌化,因此一併切除右半邊部分結腸,所幸術後病例報告,闌尾腫瘤沒有轉移、侵犯到其他組織,且術後恢復快,5年存活率超過9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