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喝酒很難受? 4問題檢視是否酒精成癮了

酒精成癮的問題常被民眾視為是意志力不足的問題,然工作問題、人際問題、生活壓力、家庭問題、失眠、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

「我真的很想戒,我已經這麼努力從一整瓶高粱戒到剩下一點點了,拜託!讓我再喝一口,讓我有個味道就好!」40歲的翁先生因為酒精性肝硬化住院,住院期間忽然沒了心跳,鬼門關前走了一回的他,出院接受本院酒癮治療,翁先生飲酒慢慢從每日1~2瓶高粱酒減到半瓶以下,但肝硬化的問題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又讓他再度住院,出院後又因喝酒跌倒造成頭部外傷,這一連串的挫折讓翁先生的飲酒量一度反彈回升。

酒精成癮不僅是意志力不足 工作、壓力、人際都是原因

成大醫院精神科蔡宗諭醫師指出,酒精成癮的問題常被民眾視為是意志力不足的問題,然工作問題、人際問題、生活壓力、家庭問題、失眠、焦慮憂鬱等都會加重酒癮的嚴重度與複雜度,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再度惡化與復發。

治療酒精成癮 戒斷治療轉移注意力

2014年台灣本土的研究顯示,台灣青壯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約1.82%,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約4.82%,其中2.4%的青壯年族群與2.27%的中年族群有酒精成癮問題。

蔡宗諭醫師表示,處理酒精成癮的問題,除了要設法減少酒精攝取總量、注意酒精戒斷症狀之外,同時還要處理身體疾病與焦慮憂鬱等問題,加上戒酒藥物的輔助、非藥物治療與生活型態重建,如當酒癮念頭再犯之時,設法轉移注意力熬過酒癮催動的狂暴等。

4點評估成癮狀態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酒精成癮在全球是相當盛行的疾病之一。蔡宗諭醫師指出,若以下4點中有任何1點的答案為「是」,都建議應至醫療院所評估是否已有酒精成癮的問題,早期發現才能早期評估與治療:

1.你曾經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酒過量嗎?

2.家人或朋友為你好而勸你少喝點酒嗎?

3.對於喝酒這件事,你會覺得不好或感到愧疚嗎?

4.你曾經早上一起床尚未進食前,就要喝一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