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歷經生死關頭 心室輔助器爭取心臟移植機會

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器官捐贈嚴重不足,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約有80例,以致不少心臟衰竭病友來不及等到心臟移植即辭世。

四十友病趙小姐,在生產完後第八天發生心臟衰竭,兩度安裝葉克膜,因心臟移植沒有配對成功,於今年6月3日改裝長效型輔助器後,幸運爭取到存活時間,等待心臟移植時可蓄養體力。

機械性循環系統輔助裝置 延長存活時間

心臟移植手術是心臟衰竭末期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器官捐贈嚴重不足,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約有80例,以致不少心臟衰竭病友來不及等到心臟移植即辭世。

針對嚴重心因性休克病人,可使用體外、非持久性的生命支持系統短期協助治療,以便可以制定更明確的治療方案,機械性循環系統輔助裝置,包含體外膜氧合系統(ECMO)和心室輔助裝置(VAD)。其中,心室輔助器可以爭取心臟移植的機會及延長等待時間。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心臟衰竭裝置的分類標準分一到七級,級數越高病人,預後狀況相對較好,第二級或第三級是最佳時間,存活率可達8成,病情恢復最理想,而對於發生嚴重心因性休克、葉克膜的病患若安裝心室輔助器可以爭取到3成存活機會,延長等待時間。不過,安裝心室輔助器仍有10%~20%的死亡率的風險,其中第一級的死亡率50%~70%,中風的機率千分之一。

安裝長效型心室輔助器 病友續命淚謝團隊

安裝長效型心室輔助器的四十友病趙小姐,今年6月3日改裝長效型輔助器後,已經可以下床活動。趙小姐的先生(13日)出席記者會哽咽地說:「他太太從去年10月21號,住院兩百多天,歷經多次的生死關頭,真的非常謝謝醫療團努力救治我的太太,如今她能下床走路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奇蹟,心裡只有萬分感激。」

不過,台大醫院林心怡護理長叮嚀,安裝心室輔助器並不是一勞永逸,除了要注意水分、體重之外,機器有它的使用極限,病的藥物和體重還是要控制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