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不只會出現負面情緒! 非典型症狀更要有所警覺

憂鬱症不僅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現象,也可能會有正面情緒反應,又稱為非典型憂鬱症。

憂鬱症不僅會出現情緒不穩定現象,也可能會有正面情緒反應,又稱為非典型憂鬱症。安南醫院憂鬱症中心陳威任醫師指出,憂鬱症症狀廣泛多元,患者可能遇到開心的事情也會心情雀躍,這時就會使親友甚至自己難以發現疾病,尤其隨著年紀增長,也會影響情緒變化,檢查上,除了得排除失智、輕型認知障礙症,包括情緒障礙、營養失調及多重藥物使用的交互作用等都得列入考慮因素,才能確診為憂鬱症。

歲數加上能力下降 容易導向失智所致

臨床上,一名62歲男性,原本受到疫情波及被裁員,但與太太共商下再次就職,但不僅睡眠因新工作緣故受到影響,在工作表現上也常常出錯,因此就醫檢查。陳威任醫師表示,起初因考量患者歲數,加上能力下降等因素,研判是否為失智引起,但經認知檢查評估上都達不到有意義之認知缺損,不過,在評估過程中,患者得需一再鼓勵才可完成測驗,其中更曾抱怨身體沈重,因此判斷為非典型憂鬱症所引起

誤以為老化引起 提高警覺多關心身心理健康

根據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統計結果顯示,只有五分之一鬱症患者願意就醫治療,主要因臨床上,常有家屬認為是因老化現象而忽略相關狀況,或是病患擔心看精神科就代表有精神問題等疑慮,導致憂鬱症病人就診率偏低。

陳威任醫師強調,目前在憂鬱症治療上相當多元,除了藥物治療,也可透過心理治療、營養治療、儀器檢測等幫助改善症狀,最重要是多察覺且關心身心理健康,把握治療最佳時機,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