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醫分院啟用複合式手術室 幫助提高手術精準度

藉由複合式手術室協助,就能透過站式「麻醉→定位→手術」,讓病患在無痛狀態完成手術。

為了提高手術治療精準度,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正式啟用高階複合式手術室,不僅設有多軸式機械臂錐束斷層造影系統,更可在術中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與定位。院長余忠仁表示,院內也配備最先進的3D影像整合平台,除了能提升手術精確度,對於需要細微精確手術治療的早期肺癌、心血管或神經疾病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透過複合式手術室開刀 使病患處於無痛狀態

肝癌在國內癌症死因排第一位,雖能透過檢查早期偵測出小型肺癌,但若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傳統手術治療上,得在患者清醒時,執行細針穿刺注射染劑至肺部表面,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接受麻醉及手術,過程不僅造成病患不適,也提高併發症風險。余忠仁院長解釋,這時若能藉由複合式手術室協助,就能透過站式「麻醉→定位→手術」,讓病患在無痛狀態完成手術。

40歲女發現肺腫瘤 擴增透視導引系統治療恢復良好

臨床上,一名40歲女性,去年檢查時發現左上肺葉一顆0.6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且追蹤過程中結節有明顯變化,因此安排手術治療,利用複合手術室中的擴增透視導引系統,在患者全身麻醉的狀態下,將染劑及金屬基標透過支氣管鏡標示在預定切除的肺部表面及深部範圍,定位結束後,經由一個2.5公分的小傷口,以單孔胸腔鏡微創手術精準切除定位範圍,並進行縱膈腔局部淋巴廓清,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複合手術室應用疾病廣 提供民眾新選擇

在傳統經皮穿刺定位,不僅容易造成氣胸及局部出血等併發症,嚴重甚至引發氣體栓塞,因此透過支氣管進行定位及切片,以降低併發症外,也能讓患者在全身麻醉的正壓呼吸狀態下能避免氣胸。外科部主任何明志強調,院內複合式手術室所配置的新一代機械臂錐束斷層系統,展開長度比前一代機械臂多出10公分,且斷層影像品質也提高,更能應用於包括主動脈及周邊血管、顱內血管等手術,可望造福更多需要協助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