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讓藥找藥師 「原包裝給藥」提升用藥安全

提醒民眾收納藥品應連同原包裝、說明書及藥袋一起保存,以利辨識及使用前參考用藥資訊,可見「原包裝給藥」對用藥安全真的非常重要。

去年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之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98期「藥品斷捨離」一文中,提醒民眾收納藥品應連同原包裝、說明書及藥袋一起保存,以利辨識及使用前參考用藥資訊,可見「原包裝給藥」對用藥安全真的非常重要。對此,成大醫院也正式啟用率先引進的「全自動盒裝調配機」,讓病人可以取得原包裝藥品,幫助提升民眾用藥安全,也讓藥師能有更多時間發揮專長照護病人。

接收處方至落藥平均約16秒 突破傳統「藥師找藥」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從民國99年就已開始推動「原包裝給藥」,成大醫院藥劑部也一直努力推動「原包裝給藥」,惟主要靠人力調配。今年3月從國外引進自動盒裝調配機,4月順利上線,目前盒裝調配機共放置250種品項,從接收處方至落藥平均約16秒,由事務員協助傳遞藥籃讓「藥來找藥師」,突破傳統「藥師找藥」的作業。

減少藥品相似導致調劑錯誤 2狀況優先放機器

藥劑部鄭靜蘭主任指出,在藥品大部分以30天為單位包裝的歐美國家,盒裝調配機的「原包裝給藥」早已行之有年,但台灣各醫學中心卻遲遲未引進,可能與國內醫療體制病患回診以週為單位,慢性病回診以4週、28天為主,但並非所有的藥商會以「週」或「4週」的包裝供給醫療院所。

為了發揮盒裝調配機的效能,除了慢性病之口服藥品外,其他外用、眼用、吸入劑或胰島素筆針,只要有外盒包裝,特別是有藥名或包裝相似的品項皆優先放入機器,以減少因藥品相似導致的調劑錯誤。

原包裝給藥 病人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鄭靜蘭主任強調,現今仍有為數不少的慢性病用藥包裝並非28的倍數,期使藥商多能提供以週為倍數的包裝,能更落實用藥安全的「原包裝給藥」目標,減少調劑時需拆盒、裁剪,藥師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處方評估及用藥指導,讓病人用藥安全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