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甲狀腺切除術!脖子不留疤 術中導航聲帶不受損

卓醫師提醒民眾,若疑似惡性甲狀腺腫瘤大於1公分,建議採用傳統手術才能清除乾淨,以安全考量為優先,任何術式須先經過耳鼻喉專科,仔細評估過後,給予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

想處理甲狀腺腫大問題,卻不想在脖子上,留一道長疤,無痕手術成了許多患者的新選擇。一名年約60歲王小姐(化名)前往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卓筱芸醫師門診,指名採用經口甲狀腺切除術,就是因為脖子腫大影響外觀,困擾她許多年,經由醫師手術過後,取出一顆約2.5公分良性腫瘤,隔天即可正常飲食,脖子無瘀青現象,僅嘴唇稍微腫脹,一週回診時,完全看不出開過刀,預後良好。

影響外觀、壓迫聲帶 建議手術切除甲狀腺瘤

卓筱芸醫師指出,甲狀腺腫瘤是一種常見疾病,主要與體質及遺傳相關。根據統計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甲狀腺腫瘤,好發率為4%~20%左右。研究指出,特別好發20~40歲年輕女性,女性高於男性4.5倍,所幸八成以上以良性腫瘤居多。

臨床上,當醫師確診為甲狀腺腫瘤後,便會視腫瘤的大小,評估是否執行細針穿刺檢查及後續手術之必要性;卓筱芸醫師說明,若於一般穿刺病理檢查,發現疑似為惡性腫瘤,影響外觀、壓迫聲帶,大多建議患者進行手術切除腫瘤。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脖子無痕不留疤

卓筱芸醫師指出,傳統甲狀腺切除需在前下頸部,劃開一道3至7公分長的傷口,術後須耗費心力除疤,有些患者可能因蟹足腫體質,傷口疤痕更為明顯,時常需要配戴絲巾遮掩。曾有研究顯示,疤痕對於一個人的印象影響甚鉅,若是沒有開刀的人,見面時第一眼大多會先看眼睛、鼻子;但曾經開過傳統甲狀腺手術者,很多人會將視線移至脖子,這份報告佐證了甲狀腺手術,為何會邁入無痕時代。

醫界對此發展出新術式「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卓筱芸醫師說明,此手術從下嘴唇內側,切開三個0.5到1公分的傷口,藉由內視鏡輔助搭配相關器械,切除甲狀腺結節,術後傷口一週內自然痊癒,幾乎無需特別照護,從外觀看完全無傷疤。不過醫師建議,這項手術適用於良性腫瘤4公分以內、惡性腫瘤小於1公分,以及未接受過任何頸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的患者。

術中搭配神經監測器 如導航定位安全性增

卓筱芸醫師表示,為避免手術中,傷及甲狀腺兩側的喉返神經,引起聲帶麻痺問題,通常建議搭配術中神經監測器。此儀器將帶有電極的特殊氣管,接觸於聲帶上,手術時以探測針尋找神經,當神經受到刺激,聲帶上的電極接收到訊號,傳送至儀表顯示出肌電圖,並發出聲響,猶如GPS導航定位系統,協助醫師提早偵測神經位置,增加手術的安全性。

不管是傳統甲狀腺切除或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使用神經探測器輔助,可達到更為良好的手術效果。卓醫師提醒民眾,若疑似惡性甲狀腺腫瘤大於1公分,建議採用傳統手術才能清除乾淨,以安全考量為優先,任何術式須先經過耳鼻喉專科,仔細評估過後,給予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