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檳榔只會增加口腔癌發生嗎? 咽喉癌、肝癌等癌症都會

國建署指出,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檳榔子中的檳榔鹼亦會誘發咽喉癌、肝硬化及肝癌,若還有飲酒習慣,更可能增加食道癌及胃癌。

嚼檳榔只會增加口腔癌發生嗎?國建署指出,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檳榔子中的檳榔鹼亦會誘發咽喉癌、肝硬化及肝癌,若還有飲酒習慣,更可能增加食道癌及胃癌,呼籲嚼食檳榔民眾參加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班,戒除檳榔。

不含任何添加物 檳榔仍為第一級致癌物 

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證實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目前市面販售的檳榔通常含有:檳榔子、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其中檳榔子(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含有多酚化合物、檳榔鹼、檳榔素、粗纖維、脂肪、醣類等成分。

國建署提到,已知檳榔子可以引起嚼食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這是一種癌前狀態。檳榔子所含之檳榔鹼、檳榔素在口腔中會硝化(nitrosation)產生亞硝胺,這些硝化衍生物可誘導實驗動物產生腫瘤;另外,多酚類成分會抑制膠原蛋白,使膠原蛋白更易於在黏膜下堆積而硬化,且多酚類成分在嚼食檳榔的鹼性環境下會釋放出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或含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氧會與細胞或細胞之蛋白、脂質以及DNA作用,造成細胞傷害、突變甚至細胞的死亡。

嚼檳榔不只口腔癌 這些癌症風險也增加

大家都知道嚼檳榔會造成口腔癌,但事實上檳榔可能誘發的癌症不只有一種。國健署解釋,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檳榔子中的檳榔鹼亦會誘發咽喉癌、肝硬化及肝癌,還會降低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若還伴隨飲用菸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及胃癌的機率更高。檳榔危害多多,不可輕忽。

國民健康署針對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以及18歲至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提供每2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建議可參加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班,戒除檳榔,才是遠離癌症的最佳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