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頻尿別以為只是感冒! 50歲婦就醫驚見心臟瓣膜被細菌吃掉

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不高,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等其他問題。

一名年約50歲吳姓女子,因為發燒、頻尿,原認為是泌尿道感染,至診所拿藥,但兩三天過去,症狀不但沒改善,燒未退也感到倦怠,至醫院就診,檢查後確診為鏈球菌導致之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已破壞了她的心臟瓣膜,嚴重恐引發心衰竭,危及生命,故醫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治療,再安排轉診至醫學中心接受心臟手術,目前病人已康復出院。

感染性心內膜炎易被誤認感冒 6種人都是高風險族群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主任表示,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不高,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等其他問題。而心內膜炎發生的原因多是由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感染,細菌或黴菌會附著在心臟瓣膜上,形成一坨贅生物,並造成心臟瓣膜受損。

此外,先天性心臟疾病、過去曾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曾接受過瓣膜置換手術、自體免疫疾病、吸毒者、口腔衛生不佳等病人,都是心內膜炎的高危險群。

口腔衛生很重要 出現不明發燒要提高警覺

若贅生物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身體各角落,會影響器官與組織,例如流到腦部恐造成梗塞性腦中風;若流至肺部,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因此,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應提高警覺,不可大意。

廖嘉宏主任提醒,平時應注重口腔清潔,而本身有心臟疾患的病人或自體免疫力不佳者,進行牙科診療或外科手術時,應主動與醫師進行溝通討論,如果身體有傷口時也應多加留意;而倘若有不明原因之發燒或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降低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