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狹窄會致中風! 50歲以上合併這些狀況要警覺

建議年滿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抽菸習慣者,可以尋求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定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此外,若突然出現視力不清楚、手腳麻痺無力或講話突然大舌頭等症狀,千萬要提高警覺及時就醫。

一位70多歲的腦中風男性病患,在藥物控制穩定之後,為了預防再次的腦中風,醫師便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但經血管攝影發現兩側頸動脈血流入口處都嚴重鈣化,而且狹窄程度都高達90%以上,導致腦部血流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所幸及早發現,及時接受頸動脈支架置放術,經置放頸動脈支架,配合藥物和復健一個多月後,該病患已經可以自己行走。

頸動脈狹窄60% 若不及時處理恐致2次中風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內科張耿豪醫師表示,頸動脈狹窄是一種不易察覺的疾病,患者可能毫無症狀,約有20%的缺血性腦中風是因頸動脈狹窄造成,然而,頸動脈狹窄在60%以上,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更可能再導致下一次的中風,因此預防性的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更顯重要。

頸動脈支架置放術 傷口小、復原快且降低傷神經風險

只要及早發現,及時接受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可大幅減少腦中風機率,降低造成長輩的失能跟家人的負擔。張耿豪醫師表示,近年因為醫療技術的進步,頸動脈支架置放術成為另一種可靠的治療方法,國外許多研究也顯示,頸動脈支架置放術與外科手術具有相同的療效,而置放支架具有傷口小、復原快、也沒有傷害到鄰近神經的風險。

頸動脈狹窄難自我檢測 這些情況都是高危險族群

張耿豪醫師提醒,由於頸動脈狹窄難以自我檢測,必須藉由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才能有效診斷,因此建議年滿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抽菸習慣者,可以尋求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定期接受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此外,若突然出現視力不清楚、手腳麻痺無力或講話突然大舌頭等症狀,千萬要提高警覺及時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