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頭號殺手 肺癌治療與預防
過去肺癌位居男性癌症死因第2位,今年卻同時名列男女癌症死因第1位,去年統計共8541人死於肺癌,連續蟬聯國人死因前3名,主要由於民眾對肺癌初期症狀常誤以為是感冒,前往耳鼻喉科就診,延誤治療時機。過去採用傳統胸腔X光檢查,就如同黑白電視,難以判斷病灶詳細位置,隨醫學進展,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清晰判定疾病位置,讓患者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肺癌發生原因來自生活習慣與環境,以及遺傳基因。高危險族群包含55歲以上長期抽菸者,二手菸雖難以定量計算,但仍有影響肺部健康之慮。若工作環境長期處在廢塵或化學物質下,也可能導致長時間吸入有害物質,提高罹患肺癌機率。宜蘭陽明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時杰說明,若是出現3週以上咳嗽、呼吸困難、胸痛或疲累的情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前往大型醫療院所進行詳細檢查。
 
張時杰指出,目前肺癌男女比約為2:1,且逐年上升中,可能與男性吸菸族群較多有關。肺癌分為四期,第一、第二期症狀雖不明顯,但依據統計,仍有15%患者能在此時被診斷發現,並透過手術切除、搭配輔助性化療,提早獲得機會控制疾病惡化;第三期由於情況相對嚴重,醫師通常會依照病患適應度及疾病嚴重程度,選擇手術或鉑類藥物搭配化療藥物或放射線治療等方式,控制病情;第四期因為已經發生轉移,此時會再視患者體能狀況,調整化療藥物,以提高病患生活品質,延長整體存活期為目標。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新一代化療藥物,降低傳統化療大量掉髮、嘔吐、噁心感的副作用,同時也較少血液毒性作用、降低感染風險,民眾生活品質相對提升,對肺癌化療來說是一大進展。
 
常有民眾對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存有許多困惑,張時杰提醒,並不是每位病患都適合作標靶治療,若基因檢測未突變者採用標靶治療,可能耽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情惡化,建議應與醫師溝通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雖然肺癌預後較差,同時也難以預防,但仍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做起,來降低罹病機會,比方遠離菸害與化學公害,同時養成定期運動習慣以提升免疫力,高危險族群可考慮定期作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LDCT),以確保肺部健康。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