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位男性人就有1人吸菸! 「這件事」可提高13倍戒菸決心

根據研究,當醫療院所給予戒菸者簡短勸戒,並協助轉介戒菸專線,透過主動聯繫個案,比起僅提供專線訊息讓個案撥打,可提升個案決心戒菸之比率約13倍。

吸菸不僅會埋下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危險因子,也會因產生的二手菸波及到身邊親友,尤其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男性吸菸率23.4%,又以36至40歲的年齡層達最高峰,換句話說男性每3人就有1人吸菸。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只要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約增加2成,為了家人與自己的健康,不妨從現在開始加入戒菸行列。

菸齡長達20 竟引發心肌梗塞

一名菸齡長達20年的林先生,每天抽一包菸,導致因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經醫師建議應立即戒菸,應考量自身與家人健康,讓這位林先生下定決心戒菸,不僅向他人宣告戒菸決心,也刻意轉移吸菸注意力,終於最後成功戒菸。王英偉署長表示,戒菸之路不容易,必要時也可選擇戒菸門診搭配戒菸專線,有效提高戒菸成功率。

戒菸專線主動協助 提高戒菸決心13倍

根據研究,當醫療院所給予戒菸者簡短勸戒,並協助轉介戒菸專線,透過主動聯繫個案,比起僅提供專線訊息讓個案撥打,可提升個案決心戒菸之比率約13倍,為了幫助更多戒菸者,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辦理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戒菸轉介合作服務,藉由醫療院所的專業人員主動詢問吸煙者轉介意願,取得同意後轉介於戒菸專線,透過主動聯繫方式,提供個案提供戒菸諮詢協助。

善用多元戒菸服務 助戒菸之路一臂之力

臨床上,住院病患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為三成五,若藉由戒菸專線的介入,出院後在電話諮詢陪伴下,戒菸成功率將超過四成。國民健康署呼籲,戒菸者必要時可多利用多元戒菸服務資源,目前全國有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及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其中專線具有便利性、隱密性等優勢,是戒菸者一大選擇,及早戒菸,不僅愛惜自己也愛護家人,更能保護孩子遠離菸品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