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錯中藥=在吃毒! 必學5招選購自保守則

社區藥局販售中藥相關產品 皆符合GMP製造標準

近日媒體報導,台中市前議長一家四口疑似使用中藥相關製劑或產品而造成鉛中毒事件,目前相關產品化驗結果出爐,其中鉛含量超標的中藥材生粉,將進一步溯源追查。

社區藥局販售中藥相關產品 皆符合GMP製造標準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社區藥局內所販賣之中藥成藥相關產品,皆為GMP優良藥廠製造,在藥廠端對中藥材來源管理及中藥材相關之檢驗,皆有駐廠藥師為民眾做最好的把關,請民眾安心使用。

選購中藥材、中藥製劑 牢記5原則

秉持「用藥安全、藥師把關」與照護全體國人健康安全的信念,藥師公會全聯會及全體藥師呼籲,民眾在選用中藥材或中藥製劑時,謹記以下原則:

「停」止不當看病;不服用、不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材與相關製劑產品。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

「聽」藥師專業指示說明、使用中藥。

「選」購中西藥局所販售之合格、安全、有效中藥藥品。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若有任何使用中藥相關問題,可詢問藥師,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建立中藥材藥品分級制度 把關用藥品質與安全

中藥、西藥皆是藥,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中藥之用藥安全是藥師最重視的一塊,期望主管機關能痛定思痛,儘快將中藥材藥品分級制度建立,將使用風險較高之中藥材列為處方藥品管理,並將中藥材入關規格建立,擴充中藥材邊境查驗之品項及檢驗要求,以此確保民眾用藥的品質與用藥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