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患關節易出血! 日常最忌做這2件事

血友病患者更應多適當的運動,以增強肌肉力量,因肌肉具保護關節的功能,才能減少出血情形發生,若因擔心受傷而不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萎縮,使關節健康惡化。

26歲林先生因幼年蹣跚學步時不經意跌倒,導致關節血腫,意外被發現罹患A型重度血友病,成長過程也屢屢發生肌肉或關節出血等問題,檢查後發現關節軟骨磨損,已有骨刺形成,讓他擔心自己恐與熱愛的籃球絕緣,所幸經醫師建議規則預防性施打凝血因子,及多專科團隊治療,讓他能延續運動生涯,且生活品質也大大改善。

血友病為天生性血液凝固異常疾病 嚴重程度因人而異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部顧問醫師彭慶添教授表示,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由於基因缺陷,當缺乏其中一種凝血因子,就會使血液不容易凝固,嚴重者就算沒有跌倒或創傷,身體也可能會自發性出血,而血友病好發於男性,必須終生透過凝血因子治療,才能維持生活狀態。

彭慶添教授進一步指出,A型血友病患者缺乏第八凝血因子,佔所有血友病患者八成以上,不過血友病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輕度患者只有在受傷或手術才有出血問題,中度患者約一個月出血一次,通常也是創傷造成。

長效型凝血因子治療提高方便性 運動助減少出血發生

目前已有多種長效型凝血因子,不僅可以減少注射次數,也能持久預防出血並保護關節,提高治療方便性。然而,許多病友因擔心意外出血,往往減少不必要的活動,彭慶添教授強調,其實血友病患者更應多適當的運動,以增強肌肉力量,因肌肉具保護關節的功能,才能減少出血情形發生,若因擔心受傷而不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萎縮,使關節健康惡化。

日常自我防護要做好 關節出血按摩、推拿都NG

但患者於日常生活中仍應做好自我防護,彭慶添教授說明,譬如當活動而發生關節出血情形時,於急性出血期應保護受傷部位並立即停止運動,可適當使用輔助工具,如護具、拐杖或輪椅,但不能接受按摩或推拿,並休息冰敷30分鐘,或泡在攝氏16到18度的冰水20分鐘,期間以彈性繃帶加壓,最後將患部以枕頭墊高約20公分,促進患部血液回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