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易引起副作用 中西醫合療助改善

指出,西醫主「攻」,中醫主「守」,尤其每個人體質基準不同,藉由中西醫合療,為癌症 病人調理體質,幫助減輕癌症術後放、化療副作用。

許多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因擔心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因此放棄治療,但其實必要時可藉由中西醫合療的方式,幫助患者順利完成療程。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腫瘤中心主任賴東淵教授指出,西醫主「攻」,中醫主「守」,尤其每個人體質基準不同,藉由中西醫合療,為癌症病人調理體質,幫助減輕癌症術後放、化療副作用。

中醫治療癌症 分扶正與祛邪兩方向

化療容易使癌患出現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與血小板降低等現象,且化療後也會有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等症狀,賴東淵教授表示,中醫在治療癌症時,分為扶正與祛邪兩方向,前者是扶助機體的正氣,增強體質,針對虛證選用具有補益、強壯的方藥,以提高病患機體的免疫功能。

藉由中藥增免疫力 降低化療副作用

後者則是針對病灶與病因,賴東淵教授解釋,透過中草藥、針灸等方法來抑制或消除腫瘤生長的祛邪方式,尤其癌患若得接受手術切除腫瘤或器官,恐嚴重好傷體內氣血,這時可藉由中藥在術前使用有助提振精神,術後則加速復原;此外,也能藉由中藥幫助增加患者免疫力,並修復受損的正常細胞,以達到降低放、化療的副作用,達到療效。

治療配合飲食營養 有助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以傳統中醫而言,多數癌患屬於體質濕熱,這時再接受屬於熱毒的化學或標靶治療,就容易出現副作用。賴東淵教授強調,中醫能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不同的證型等加上西醫治療,依照不同症狀給予合適的中草藥配方,就能提高治療成效,但除了治療,癌患最重要也要適當的飲食與營養,以及充份休息,並配合運動來幫助改善良好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