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診斷率僅3成! 忘記回家的路1招防走失

《愛的守護防走失篇》,則傳授三招—「天天拍照、配戴愛心手鍊、社區守護」,不僅有效預防長者走失,更是促進陪伴關懷情誼的好招。

認識與理解,是提升失智照護的起點!為此,台灣失智症協會針對兒少族群推出失智教育動畫片《失智警訊愛注意篇》與《愛的守護防走失篇》,主要考量點為家中孩子和長輩接觸機會多、互動時間長,因此從小學階段即建構失智症的正確認知,不僅能促進家庭氛圍和樂,也能盡早掌握家中失智患者就醫的關鍵時間點。

國人失智症診斷率低  提升警覺為首要關鍵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賴德仁表示,國內失智症診斷率僅約30%,遠低於先進國家50%至60%,主要原因就是家屬對失智症不夠認識,導致延誤就醫,因此提升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是現行首要關鍵。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認為,相較於成年人,孩子們有更強烈的察覺能力,因此從培養兒童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開始,在識能教育的推展上能發揮較佳的效果,此次推出的動畫片內容兼顧失智症基礎認知與照護行動,在家長與師長的引導下,能讓孩子從小對失智症就有較完整的概念,進而養成設身處地的思考習慣與態度。

失智有10徵兆 趣味影片建立學童病識感

《失智警訊愛注意篇》將失智十大警訊:1.記憶力減退到影響生活、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6.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如過馬路不看紅綠燈、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退出、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以趣味橋段融入劇情,讓學童從影片中建立失智病識感。

「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 強化失智友善共好圈

而《愛的守護防走失篇》,則傳授三招—「天天拍照、配戴愛心手鍊、社區守護」,不僅有效預防長者走失,更是促進陪伴關懷情誼的好招。其中,配戴走失協尋手鍊尋獲率高達100%,可有效降低照顧者心理壓力。
從「預防、協尋、支持、知識傳遞」四大面向著手,持續強化失智友善共好圈,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友善態度,逐步形成綿密的守護網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