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車禍四條韌帶全毀! 馬拉松式重建1個月即能復建

馬拉松式韌帶重建方式進行,雖然另一單側正常肢體在術後會有較高的疼痛指數,但藉由術後止痛,可保留健側肢體。

膝關節脫臼是不常見之骨創傷,由於膝關節在人體中屬於非常強壯之關節,因此如是外力所造成之關節脫臼,可想而知這一定是一個相當高能量之創傷。24歲鄭先生,因嚴重車禍導致開放式膝關節脫臼合併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斷裂,但得助快速、精準的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讓他在一個月內即可以開始做復健逐步恢復。

嚴重創傷合併多條韌帶斷裂 通常須採分階段手術重建

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像鄭先生這麼嚴重創傷合併多條韌帶斷裂的病人,通常還需取出另一隻腳肌腱,或者是病人需高額自費購入韌帶來重建,加上是採分階段手術來重建韌帶,非像鄭先生一次手術就好,這對於病人體力與預後兩者的差異會非常大。

同側韌帶重建 需強大外傷專業醫療團隊

方啟榮醫師進一步解釋,要做到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如此快速精準之治療,前提就是醫院須有強大外傷處理團隊,能快速判定外傷嚴重性並全面性評估各大器官情況,馬上進行全身電腦斷層掃瞄合併血管攝影,因為膝關節脫臼有很高的風險神經血管會損傷、甚至還會有截肢危險性。

馬拉松式韌帶重建 可保留健側肢體

為不影響個案另一腳功能且同時還可保有一側完整功能之腳,讓病人可更快更有效的來進行早期復健,方啟榮醫師指出,鄭先生手術採進行一階段的馬拉松式韌帶重建方式進行,雖然另一單側正常肢體在術後會有較高的疼痛指數,但藉由術後止痛,可保留健側肢體,目前鄭先生已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