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戲水得紅眼症!醫:媽媽往往加劇傳染 做這2件事好得快

天氣炎熱,許多家長愛帶小朋友到戶外戲水,幾天後卻眼紅充血,眼淚、眼屎多到睡醒眼睛睜不開,很可能是結膜炎作怪。

結膜炎跟手有關! 醫師解析傳染途徑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指出,只要眼睛癢、異物感、乾澀等狀況,小朋友都會揉眼睛,尤其在外活動,到處摸過,再揉眼睛就會讓看不見的過敏源、細菌、病毒有機可趁。

過敏性結膜炎來得快、去得也快,多是接觸了過敏源所致,就醫後認真點藥幾天內就會痊癒;而病毒性結膜炎需要小心照顧,認真消毒,不只容易群聚感染,而且傳染率高達100%。

陳瑩山醫師說明,小朋友染上急性結膜炎,病毒會隨著眼淚或眼藥水流過並遺留在臉頰,小朋友摸了自己的臉,再摸其他地方,媽媽接觸小朋友及他碰過的地方後,再接觸飯桌、電視、門把等地方,往往就成了傳染源。

病毒性結膜炎總是好不了? 做好2件事、閉眼代替揉眼

曾有個案看過3次不同眼科,病毒性結膜炎卻沒改善,除了點眼藥水,醫師分享,能準備棉球泡酒精,每天清潔眼鏡及手機等容易接觸臉頰的個人用品;以及無菌清潔棉來擦拭臉部及眼部,大幅降低傳染源;最重要還是勤洗手,若眼睛感覺有異狀,能以閉眼轉動代替揉眼,避免傳染也加速復原。

小朋友只要眼睛感到不適,很容易直接用手揉眼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