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敷?熱敷?舒緩脹奶有方法

脹奶真的好不舒服!放著不管,轉眼變成石頭奶。到底該怎麼舒緩呢?熱敷或冷敷有幫助嗎?來看護理師怎麼說!

脹奶可說是哺乳媽咪最害怕遇到的大魔王,要怎麼避免呢?先來了解脹奶發生的原因,再掌握預防訣竅,讓哺乳一路順暢。

產後三天開始脹奶

脹奶是因泌乳激素而引起,在分娩及胎盤排出後的30到40小時會開始有感覺,多數媽咪會在三天之後開始有明顯脹奶的感受。雙和醫院護理部護理師宋沛縵表示,脹奶時,乳房會有脹痛感,若是碰到或壓到乳房便會感覺到痛,甚至延伸到腋下,這時乳頭可能會變堅挺或是凹陷。如果乳頭凹陷使寶寶不好吸奶,再加上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可能會造成媽咪有石頭乳甚至乳腺炎的狀況。因此若有發生脹奶,媽咪務必及時處理。

造成脹奶四大原因

1.單一姿勢餵奶

如果每次餵奶都是使用同一姿勢,像是固定搖籃式或橄欖球式,容易使寶寶吸不到乳房塞奶的位置,建議可以多變化餵奶姿勢。

2.隔太久才餵奶

親餵可依寶寶需求餵奶,但若是自己擠乳,建議通常三到四小時要擠一次,若隔太久才擠奶容易造成脹奶。

3.飲食過於油膩

如果媽咪飲食過於油膩,對奶水質量有很大的影響,容易造成塞奶。

4.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

正確的含乳姿勢是,寶寶身體靠近媽咪,頭、肩、脊椎成一直線,嘴巴張開含住乳頭及乳暈,下巴貼著乳房,下唇往外翻,上方的乳暈比下方的乳暈露出的多,吸吮時媽咪並不覺得乳頭痛。

脹奶又有硬塊!快讓寶寶親餵

宋沛縵護理師表示,若發現脹奶且疼痛,甚至有摸到硬塊,建議用親餵的方式讓寶寶把塞住的奶水吸出,因為親餵力道是比較強的,也能同時進行乳房按摩。可以用橄欖球式的餵奶姿勢抱住寶寶,並將寶寶的下巴對準硬塊,同時多加改變餵奶姿勢,也可以改善硬塊,因為不同姿勢能對準乳房不同位置,可更有效將塞住的奶水吸出。

如果脹奶不處理會如何?

如果親餵或擠奶結束後,仍有硬塊且感到紅腫熱痛,就可能是因持續脹奶造成乳腺阻塞。若因過多乳汁使細菌增生,造成乳腺炎,則會導致媽咪發燒,最嚴重的狀況是乳腺膿瘍,需要透過乳房外科手術做治療。

預防脹奶三點須知

1.依寶寶需求親餵

如果是用擠出來的方式瓶餵,建議固定每天約三到四小時擠一次。宋沛縵護理師建議可以在寶寶出生時就讓寶寶練習,餵奶是一個供需原則,寶寶越常吸奶乳汁就越足夠,不用特別限制寶寶吸奶時間。

2.寶寶含乳姿勢很重要

寶寶使用正確含吸方式才能將奶水吸出,建議可多加練習。寶寶是透過味覺和含乳的方式吸奶,若乳頭凹陷會使寶寶較難吸吮,這時可用改良氏針筒幫助乳頭牽引,進一步使寶寶含乳成功。

3.多變換餵奶姿勢

除了變化餵奶姿勢之外,也要注意兩邊都要吸到,可以左右兩邊乳房各餵五分鐘,但兩邊加起來不要超過30分鐘。 

冷敷?熱敷?舒緩脹奶這樣做

熱敷是為了軟化乳塊,可用於局部且不嚴重的脹奶,建議不能敷超過五分鐘。熱敷可讓血管擴張,促進乳汁分泌。持續性的脹奶,但乳房沒有硬塊,可在餵奶前3~5分鐘熱敷乳房後立即餵奶,餵奶後得立即排空乳房,再進行冰敷,減緩脹奶速度。

如果乳房非常脹,甚至擠不出來,原則上可用按摩或是冷敷的方式冷卻,使局部血管收縮,雖然不會立刻疏通,但能透過增加每次親餵的時間以及次數,讓乳汁能慢慢擠出來,建議可以在兩次餵奶之間冷敷15~20分鐘,注意避開乳頭、乳暈等較敏感的地方。

職場媽咪哺乳有撇步!

無論是手擠乳或是使用吸乳器的媽咪,都要注意定時擠奶,否則容易使乳汁減少,建議三到四小時擠一次,像是出門前先擠,之後到公司利用中午時間擠。宋沛縵護理師建議上班前兩周可以先調整作息,讓寶寶適應餵奶的時間與方式,並且能先準備好兩週的奶水,以防萬一。

BOX:哺乳媽咪必懂!母奶保存

1.母奶室溫可保存4~6小時。

2.母奶冷藏可保存5~8天。

3.母奶冷凍可保存3~6個月。

4.母奶從冷凍至冷藏解凍後,24小時內需喝完,宋沛縵護理師提醒,若已解凍並加熱,沒喝完就要倒掉。

宋沛縵

學歷:元培科技大學護理系畢業

經歷: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分娩室9年、母嬰親善諮詢衛教師3年。

現任: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護理部母嬰親善諮詢衛教師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8月號。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