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就用人工皮 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母湯

食藥署對此闢謠,表示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例如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

若是有傷口或是其他皮膚問題,不需要其他的處理,只要貼個人工皮就可痊癒,這是真的嗎?食藥署對此闢謠,表示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例如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另外針對燙傷處理,也呼籲勿信麵粉、蘆薈、香灰、蛋清、左手香或祖傳秘方等,未經醫學證實的治療方式。

人工皮非適合所有傷口 範圍過大、深度較不建議

針對人工皮的正確應用,食藥署指出,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覆蓋在傷口上能幫助維持傷口的濕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但是比較適合淺層或小範圍的傷口,並不是所有傷口都適合使用人工皮,例如範圍過大、深度較深的傷口,或是感染性傷口,以及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者,都不建議使用人工皮。

受傷時,食藥署建議應充分清洗傷口區域(如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再將敷料覆蓋在傷口上。

食藥署提醒,使用人工皮前建議諮詢醫師該傷口是否適合使用人工皮。使用時要注意,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並避免傷口分泌物從人工皮邊緣滲漏出來,導致細菌感染。此外,須注意人工皮吸收分泌物的情況,並適時更換,建議不可使用超過7天,若傷口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

網路謠傳燒燙傷偏方 增加感染的風險

此外,食藥署提到,有關網路謠傳燒燙傷偏方,例如麵粉、蘆薈、香灰、蛋清、左手香或祖傳秘方等,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治療方式。燙傷時皮膚表面因熱能損傷甚至是壞死,造成開放性的傷口,這時冒然使用偏方,可能會大幅增加感染的風險,同時亦可能減緩癒合能力,影響皮膚的復原。

食藥署提醒,民眾切勿輕易聽信網路燒燙傷偏方,受傷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遵從醫囑,莫聽信誇大不實的謠言,也避免再次謠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