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慢性化? 小心恐失能影響生活品質

若發現有頭部單側或雙侧顳葉或後枕葉出現疼痛、搏動式跳動,甚至是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可能是偏頭痛的症狀,建議立即至神經內科就診。

頭痛主要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前者源自頭部組織本身的頭痛,主要以症狀描述為依據分類,偏頭痛就屬此列,一般以體質問題加上遺傳、飲食、環境等因素引起,大多數病人只痛一側;後者則像是腦瘤、腦中風等,由其他疾病連鎖引發的頭痛,在臨床統計上僅千分之四的機率。醫師表示,大多數的頭痛沒有明顯病因,卻大大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若沒有得到妥善的控制,邁入「慢性化偏頭痛」,可能造成生活失能,影響不容小覷。

誤診為暈眩症? 醫師分享自身偏頭痛經驗痛起來要命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劉瑞貞醫師大方以自身例子說明慢性偏頭痛患者的處境與困擾。「我就是一名慢性偏頭疼患者,還沒當上醫師時不瞭解什麼是偏頭痛,只知道常會突發性頭痛,待頭痛緩解後又像平常人一樣,身邊的人常以為我在開玩笑,甚至患者自訴症狀太誇張而斷診為自律神經失調。偏頭痛發作時,腦袋好像在玩雲霄飛車,真的非常痛苦,現在我決定要幫助偏頭痛患者,讓他們在面對頭痛症狀時可以提供正確的治療與衛教資源。」

偏頭痛會遺傳 多關心子女提早治療預防惡化

偏頭痛主要是多重基因影響的一種特殊疾病,若父母親一方有偏頭痛,則子女有50%的機率;若父母雙方都有偏頭痛,則子女則高達67%機率。劉瑞貞醫師進一步表示,偏頭痛好發年齡在10到14歲的年輕人,但因為她是偏頭痛的患者,因此小孩在4~5歲時就開始有頭痛症狀,安排減少誘發頭痛的環境及食物,幫助孩童瞭解自身的狀況,預防慢性偏頭痛症狀惡化;但多數孩子不擅表達,使得家長忽略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直到青春期開始反覆性發作,影響孩子學習。因此,父母若有偏頭痛問題,可適時與子女溝通,預防勝於治療。

頭痛症狀勿輕忽 肉毒桿菌素助提升生活品質

劉瑞貞醫師接著提到,若發現有頭部單側或雙侧顳葉或後枕葉出現疼痛、搏動式跳動,甚至是噁心想吐、畏光怕吵等,建議到神經內科就診。現在透過口服預防用藥可有效降低偏頭痛發作頻率,若希望積極治療則可選擇「肉毒桿菌素」治療,注射在頭部31處治療點,每月偏頭痛次數能降低至3至4天,效果能達到3至4個月,施打3次以後超過7成病人有效下降偏頭痛頻率發生。醫師也呼籲,民眾預防偏頭痛應從日常生活做起,良好睡眠習慣、適當的運動、多喝水,維持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