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婦眼睛又紅又癢 竟是蠕形蟎蟲寄生導致

想要避免蠕形蟎蟲找上門,平時除了應確實清潔眼部,也應定期換洗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尤其若平時有接睫毛、畫眼妝習慣的患者,更應注重清潔工作,一旦發現起床後,睫毛根部出現白色屑屑,或長期感到眼睛乾癢等症狀,就應盡快赴眼科檢查。

50歲張小姐近兩年來常感到眼睛紅腫且泛癢,甚至分泌物變多,也出現乾眼症狀,雖曾赴多家眼科診所用藥,且嘗試多種眼藥水、眼藥膏等方式治療,仍未見好轉,直到赴醫院檢查,醫師經顯微鏡檢查睫毛發現,患者睫毛根部竟有許多蠕形蟎蟲,透過茶樹精油、乾眼藥物和溫敷治療,經兩星期後,患者已擺脫眼睛困擾,恢復日常生活。

油性膚質為高危險族群 毛囊蠕形蟎蟲易找上門

蠕形蟎蟲分成毛囊蠕形蟎蟲以及皮脂蠕形蟎蟲兩種。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宥伶解釋,前者多寄生於毛囊中,後者則寄生於瞼板腺與皮脂腺周圍,皆為無害的寄生蟲,包而油性膚質、免疫力低下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較容易因毛囊蠕形蟎蟲吞食人體皮膚細胞,引起毛囊腫大發炎,一旦刺激上皮增生及角質化,就可能促使睫毛容易脫落或稀疏。

早晚使用茶樹精油棉片 有效殺死蠕形蟎蟲

至於皮脂蠕形蟎蟲,則容易使瞼板腺體阻塞、萎縮,演變成乾眼症問題。李宥伶醫師說明,治療上,因蠕形蟎蟲並非細菌、病毒,得使用茶樹精油治療,才能有效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蟎蟲,患者可透過稀釋後的茶樹精油特製成的眼瞼清潔棉片,每天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並搭配乾眼藥物、溫敷,約兩星期後就能有效改善症狀。

睫毛根部出現白色屑屑 應盡快赴眼科檢查

但要注意,茶樹精油對眼睛具刺激性,因此民眾應避免自行調配使用。李宥伶醫師提醒,想要避免蠕形蟎蟲找上門,平時除了應確實清潔眼部,也應定期換洗可能接觸眼部的衣物,尤其若平時有接睫毛、畫眼妝習慣的患者,更應注重清潔工作,一旦發現起床後,睫毛根部出現白色屑屑,或長期感到眼睛乾癢等症狀,就應盡快赴眼科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