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開刀怕留疤?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無傷口、恢復快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具備腹部無傷口、疼痛少、恢復快等三大優點,兼顧了美觀且能有效縮短住院天數。

一名郭小姐,長久以來月經量都非常多,不但導致貧血,且讓她經常感覺疲倦,更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而到婦產科門診檢查,發現除了子宮有好幾顆肌瘤外,左側卵巢也有一顆約六公分的水瘤。由於離更年期還有一段時間,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開刀治療,郭小姐選擇了腹部無傷口的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術後三小時即可下床、喝水,隔天早上開心的吃完早餐後就順利出院。經過三個月門診追蹤與鐵劑治療後,血紅素也從原先的9mg/dl上升至正常的13mg/dl,人變得更健康有活力。

以女性陰道當作手術通道 腹部不留疤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魏君卉醫師表示,腹腔鏡手術在台灣發展已經數十年,其中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和其他腹腔鏡手術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腹部無可見傷口。其方式是使用女性的陰道當成自然的手術通道,將唯一的手術傷口藏在陰道深處;因為腹部無可見傷口,手術後僅有輕微痛感,有些病人術後幾小時就能下床走動。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 無傷口、疼痛少、恢復快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具備腹部無傷口、疼痛少、恢復快等三大優點,兼顧了美觀且能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魏君卉醫師指出,利用自然孔腹腔鏡進行全子宮切除、卵巢腫瘤切除手術,大部分的病人都能在手術隔天或第二天順利出院,幫助病人快速回到正常生活或職場崗位。

並非人人適用 需評估有無3大限制

魏君卉醫師強調,自然孔腹腔鏡目前已可以處理大部分的婦科良性疾病,無論是子宮或是卵巢腫瘤,經醫師評估後,都可以考慮利用此手術治療,讓女性肚皮上的疤越來越少,不但疼痛更輕微,傷口也更加美觀。從多數臨床案例經驗,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優點多,但仍有「骨盆沾黏」、「處女膜受損」、「自費衛材」等三點限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