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戴口罩易長痘! 日常保養這幾件事是關鍵

疫情影響,長期間帶口罩,就會使皮膚處於悶熱環境,促使增加皮脂腺油脂分泌導致發炎。

天氣悶熱,你也有痘痘的煩惱嗎?尤其新冠肺炎影響,口罩不離身,一不小心恐埋下長痘痘的危險因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指出,痘痘的形成主要因毛囊開口阻塞、皮脂分泌旺盛及痤瘡桿菌增生等導致,臨床上部分患者更因賀爾蒙或皮膚油脂分泌量等緣故,屬於易長痘痘體質,若又戴上口罩,恐使症狀加劇。

32歲女長時間戴口罩 促使下巴長滿痘痘

臨床上,一名32歲女子,因工作要求得戴口罩上班,長期下來發現自己嘴邊跟下巴等處開始冒出青春痘與粉刺,雖自行塗抹抗痘藥膏跟藥用洗面乳,卻仍未改善,甚至痘痘反覆發作,導致整的下巴痘痘大爆發。李瑜芬醫師解釋,夏季因痘痘困擾求診的病患相對比例較高,尤其疫情影響,長期間帶口罩,就會使皮膚處於悶熱環境,促使增加皮脂腺油脂分泌導致發炎。

果酸換膚解決皮膚問題 使用前得先經評估

此外,塗抹防曬產品,也可能因此造成毛孔阻塞,或運動流汗後未即時沖掉身上的汗水與更換乾淨衣物,也會使皮膚容易細菌滋生。李瑜芬醫師提及,治療上,除了口服藥,也可透過外用藥物幫助改善症狀,或自費使用果酸換膚,藉由將表皮細胞剝落分離,以加速細胞新陳代謝,改善痘痘等現象,但使用前仍得接受醫師詳細評估。

選擇中性洗面乳洗臉 減少刺激皮膚機會

在使用任何保養品時,李瑜芬醫師建議,應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且使用溫涼水及中性不含香料的洗面乳洗臉,避免刺激皮膚機會。若長時間須戴口罩者,則可盡量少用化妝品,減少毛孔因阻塞,埋下增生痘痘的危險因子;若處於非人潮擁擠之處,也可適時拿掉口罩,讓臉部皮膚透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