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錯誤迷思當心惡化靜脈曲張 多做2件事助恢復血管彈性

中醫師沈瑞斌提出,為治療久站靜脈曲張,不少女性會穿著彈性襪或綁束腹,以為越緊效果越好;或認為刮痧要瘀青才有效果,卻沒有顧慮會惡化皮膚;甚至認為放血能一勞永逸,這些錯誤觀念都可能會加重靜脈曲張風險。沈瑞斌提醒,除了吃藥外,調整正確觀念,養成運動、抬腳、泡腳習慣,才能讓血液得以順利回流。

錯誤的迷思會惡化靜脈曲張!中醫師沈瑞斌提出,為治療久站靜脈曲張,不少女性會穿著彈性襪或綁束腹,以為越緊效果越好;或認為刮痧要瘀青才有效果,卻沒有顧慮會惡化皮膚;甚至認為放血能一勞永逸,這些錯誤觀念都可能會加重靜脈曲張風險。沈瑞斌提醒,除了吃藥外,調整正確觀念,養成運動、抬腳、泡腳習慣,才能讓血液得以順利回流。

2招減緩靜脈曲張  有效恢復血管彈性  

為了避免血液停留在下肢,沈瑞斌說,久坐、久站、翹二郎腿都是造成惡化的日常習慣,因部分血管被壓住增加血管負擔。而低油低鹽的飲食,可以維持適當的體重,降低高油、高鹽所帶來血管硬化的風險。另也遠離菸酒危險因子,以免增加血壓,加速病情惡化。

針對減緩靜脈曲張,沈瑞斌提供兩項日常建議:

1.維持適度運動:適度運動對改善靜脈曲張有幫助,因為走路時肌肉收縮可以把血液往回壓,特別是平日習慣久坐的人,定時每一小時起身走動一下。

2.睡前先泡腳再抬腿:睡前把腳抬高有助於血液的回流,因爲靜脈的瓣膜高掛時會鬆開,能讓血液順利回流。 抬腳之前稍微泡腳熱敷,按摩百會穴、足三里、陰陵泉,增加血管彈性,把血液往回拉。尤其泡完腳後一定要抬腿,否則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於抬腿的方式,不建議躺著抬腿放鬆,腰部可能會變得酸痛,比較好的方式是屁股依靠牆壁把腳抬高,腳放在椅子上九十度維持15分鐘,抬完再睡效果較好。

3項錯誤迷思   當心惡化疾病 

沈瑞斌更提出3大惡化靜脈曲張的錯誤迷思:

1.穿著彈性襪越緊效果越好:許多女性久站不適,穿著彈性襪或綁束腹,以為越緊效果越好。沈瑞斌指出,彈性襪並非丹數越高越高效果愈好,因為緊繃會增加腹壓,造成周邊循環更加困難,適當尋找適合的彈性比較好。

2.放血一定能治好靜脈曲張:不少人認為放血就能將靜脈曲張完全治療好,沈瑞斌指出,放血治標不治本,偶爾不舒服可以運用放血使局部達到舒緩的效果,但根本治療仍需要配合中藥、泡腳、刮痧、針灸、藥物效果較佳。

3.刮痧要出血瘀青才有效:刮痧要出血瘀青才有效,這是錯誤觀念,這樣容易造成血管炎,沈瑞斌提醒,刮痧的原則是把筋絡、筋膜、皮膚表面的凹凸稍微刮開,不一定要大面積的瘀青才代表有效果。他強調,通常靜脈曲張患者,皮膚狀況通常較乾燥,刮痧時選用潤滑油、嬰兒油替代萬金油,而網路盛傳以生薑、辣椒水來泡腳,這些對皮膚刺激性太強,可能還未達到血管彈性的作用,皮膚已經過敏了。

沈瑞斌呼籲,除了吃藥外,調整正確觀念,養成運動、抬腳、泡腳習慣,才能讓血液得以順利回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